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钢已向国内法院提交扣押申请 继续向海航追索

2013年09月23日 09: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胡仁芳

  “只要海航不承担相关担保责任,不付钱,我们还会采取类似的措施,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的资产,我们不会因为海娜号事件而有任何停止,反而要加快追索海航资产的速度。”9月22日,有不愿具名的沙钢船务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显然,尽管目前在英国正在审理中的海航、沙钢船务之间的担保案件还没有结果,但是,沙钢船务的态度是强硬的。据记者了解,继在印度、南非、韩国济州岛申请扣押海航资产之后,目前,沙钢船务已经向国内有关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资产的申请,这也是沙钢船务首次向中国法院提交扣押申请。

  那么,沙钢船务是否还会申请扣押海航的其他资产,比如飞机呢?对此,上述人士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海航的全球资产都是我们追索的目标”。

  首次提交国内扣押申请

  在准备申请扣押海航资产之前,沙钢船务也做了不少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研究各个国家地方的法律规定,因为每个国家法律规定不一样,扣押资产所需要的条件也不一样。

  然而,一个疑问出现了,海娜号属于中国邮轮,为什么沙钢船务要舍近求远,要在国外对其进行扣押?据悉,沙钢船务于2011年3月份在印度曾扣押过海航集团子公司一艘海峡型船舶,2011年7月份在南非扣押了大新华油轮公司一艘超级油轮。

  “在国外扣船,被扣的一方如果想利用其他手段进行干预,通常很难影响到。这样扣船会更有效果。”上述沙钢船务人士告诉记者,大陆的法律和海外不一样,法律规定以及具体实施需要的条件也不一样。

  据他介绍,2011年3月份,沙钢船务在南非扣押的海航货船,是该艘船第七次被扣押,也就是说,前面已经有六家公司扣押了海航同一条货船。“别人扣押海航货船管用不管用,具体我们不清楚,我们扣押两次的结果是,第一次在印度扣船,海航付钱给沙钢船务了,第二次在南非扣船,海航向法院提交的材料显示,尽管海航是大股东,但是这条船是小股东控制的,海航并不是该艘船的控股人。最后在南非的扣船不了了之,法院是这样判决的。”

  显然,扣留货船的结果,沙钢船务并不是很满意。于是,就有了第三次扣船事件的出现,与之前最大的变化便是由扣押货船变为扣押载着游客的邮轮。

  “我们只是依法向韩国法院提出申请,扣押海航资产,保护我们的权益。”上述沙钢船务人士这样表示,目前,沙钢船务已经向国内有关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资产的申请。对于个中细节,他并不愿意透露太多。

  该人士补充称,我们现在正在做国内扣押资产申请,向国内有关法院申请扣押海航资产。“每个国家需要提交的法律材料也不一样,沙钢不是第一家扣押海航的船,海航也不是第一次被扣押资产。”在他看来,资产的扣押行为很平常。

  那么,大新华公司需要向沙钢支付约6000万美元,对于沙钢船务来说,意味着什么?“现在海运业很不好,我们很多船也在亏损,海航不付钱,我们需要承担很大的压力,来自于员工、合作方的各种压力。这笔钱对于沙钢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不排除继续追索海娜号

  “我们依法行使我们的权利,对于海航的资产,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不管是邮轮还是货轮,不管是动产还是不动产,不管是债权还是股权,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都是我们全球追索海航资产的目标。我们会灵活运用法律规则,灵活采取相应的办法和手段。”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表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