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强势欧元看跌 羊年出境、海淘要有“汇”眼

2015年02月20日 09: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于恋洋

  中新网2月20日电 (金融频道 于恋洋)春节刚过,手握“压岁钱”、“年终奖”的人士已经开始物色出境旅游、海淘等“年终奖”来犒劳自己。专家和机构大多预计明年美元将继续走强,而欧元日元将延续跌势。新的一年人民币的汇率究竟走向何方?出境游、海淘该如何选择?

  从最近的汇率动态可以看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下跌了不少,但对欧元、瑞士法郎、澳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持续上涨,因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跌。2014年10月以来,欧元累计贬值超过20%,日元贬值近15%,但人民币仅跌2.2%。

  美元走势强劲 赴美游最好提前换汇

  2014年美国经济回暖,美元表现出较强的升值态势,多家机构都预测2015年美元会继续升值。相对于美元走强的势头,人民币却是连续多日逼近央行设定的2%跌停线。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保持贬值势头,美国出境游以及海淘的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

  “目前人民币贬值对出境游价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当前旅行社对出游价格尚未调整,但无形中成本已增加。”对方表示,出境游玩,购物是重要的一环,人民币贬值在购买名表、手袋、化妆品等方面,要比几个月前多花些钱。

  有业内人士支招,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最好在出国之前就兑换好现金。对于使用信用卡消费的人群,如果人民币升值,延期还款能够少还钱。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刷信用卡便得不偿失了。

  欧元或将持续低迷 “海淘”近乎打8折

  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5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随着欧洲央行正式公布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欧元大幅走低。有分析指出,欧元版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或将促使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对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加大。

  可以说,在2015年人民币对欧元十分强势的情况下,加上旅游签证宽松,会有更多的中国居民到这些货币弱势国家及地区旅游。汇率走势的变化也影响了人们购物的选择。有“海淘客”表示,现在从欧洲“海淘”几乎相当于打了8折,便宜不少。平均算下来,一罐奶粉能少花人民币一二十元。

  对于羊年欧元的走势,金融机构进一步看空欧元。德意志银行预计,今年欧元对美元将进一步跌至1.25。美银美林指出,由于美元目前正延续强势,投资者应将注意力做空欧元转移到做空英镑上。

  高盛预计日元贬值20% 去年赴日游已经火热

  自2012年年底以来,安倍政府为了消除长达15年之久的通货紧缩,采取了“大胆的金融政策”,大力诱导物价上涨、日元贬值。目前,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上维持在120日元左右兑换1美元的水平。日元的贬值、免税商品范围的扩大,加之东南亚、中东各地环境的变化影响了当地旅游市场,促使中国赴日游客大幅增加。

  有外媒在报道中指出,因原油价格不断下滑,对日本达成2%通胀目标构成威胁,如果日本央行政策声明偏向柔性温和态度,则未来2个月内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大幅上涨。对此,高盛高管表示,因日本希望通过引发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发展,预计日元未来两年将下跌20%左右。

  这样看来,在今年无论是去日本留学、出境旅游又或海淘都可以省下一笔客观的费用。日本官方数据统计,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比上一年增加29%,超过1341万人。其中中国大陆访日游客增加了83%,达到了近241万人。看来今年这一数据又或有所突破。(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