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我国吸收外资超预期 综合竞争力仍有引资优势

2015年02月16日 18:33    来源: 新华网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近三成,增长幅度超过行业普遍预期。专家认为,我国在综合竞争力上仍有优势,对跨国公司保持较高的吸引力,今年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稳定。

  1月吸收外资增约三成 高端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活跃

  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66家,同比增长3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合同外资金额3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高端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活跃。1月份,我国制造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39.5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8.4%,同比增长13.9%。同时,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1.8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66%,同比增长45.1%。不含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其他金融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1.7%。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说,从单月数据的波动难以判断整体趋势,1月份利用外资数据的大幅增长可能受到大项目投资或去年1月份基数低的影响。

  据介绍,1月份,除新加坡、台湾省和美国实际投资有所下降外,香港特区、韩国、德国、英国、瑞典、沙特阿拉伯对华实际投资增长显著。

  综合竞争力优势不变 在华外企迎来可持续的“白银时代”

  沈丹阳说,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能力强,投资环境能力良好,综合竞争力仍然有优势,对跨国公司保持较高的吸引力。此外,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这也是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一直保持在比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受到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的影响,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关停个别工厂,比如日本企业关停个别工厂,但总体上看,关停工厂的数量是有限的。

  从1月份最新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整体上日资企业对华投资是增长的趋势,而不是相反的。”沈丹阳说。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在意料之中。中国无法再依赖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如果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能达到6%至7%,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仍然能保证无限的商机。“在华外资企业将迎来一个长期且可持续的‘白银时代’,对欧盟商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现代创新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全新发展时期。”伍德克说。

  去年吸收外资全球第一有偶然性 今年吸收外资规模将保持稳定

  对于我国2014年吸收外资位居世界第一,沈丹阳称“有一定的偶然性”。他解释说,2014年美国威瑞森公司以1300亿美元向其英国股东沃达丰回购股份,使当年流入美国的外资净值大幅度减少,导致2014年美国吸收外资大幅减少到860亿美元,美国吸收外商投资在全球的位次也从2013年的第一位降到第三位。如果没有这个因素,美国2014年外资流入量仍然会是世界第一。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我国2015年吸收外资面临困难和挑战。沈丹阳说,对于我国吸收外资的增长率以及能否保持世界第一,现在预测为时尚早。但考虑到我国较强的引资竞争力和推进改革开放的举措,我国在吸引外资上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预计2015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还将保持稳定。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超过60%的会员企业仍把中国视为全球三大投资重点之一,它们保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包括经济增长可持续、国内消费上升、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和城镇化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