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将达1200亿美元左右

2014年09月16日 22:13    来源: 新华网     王优玲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如果全球跨国投资不出现大的逆转,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将达1200亿美元左右,未来外资利用将进入低速平稳增长期。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1至8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5200家,同比增长5%;非金融类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3.4亿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

  沈丹阳在中国记者协会第58期新闻茶座上说,中国利用外资增速有所放缓,个别月甚至出现负增长,这并非因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所导致的。“这不是逆转,也不是趋势,而是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相适应的短期阶段性调整。”从长期来看,中国投资环境仍然有一定优势,吸收外资仍然有增长的空间。

  他分析,全球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弱势复苏阶段,跨国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尽管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达到1.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1%,但这仅是一个预测,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1季度,美国和日本各自公布的对外投资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2%和2.5%。此外,根据联合国贸发数据,国际资本更多的是流入到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

  此外,汇率波动导致境外投资者放缓出资步伐,新出台的企业注册办法和国内用工紧张及成本上升等营商环境的变化都对外商投资有所影响。由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吸收外资的重点将从扩大规模转向优化结构和提升水平,利用外资不太可能保持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