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稳步震荡上扬 基金仓位缓步回升

2015年02月15日 08:09    来源: 和讯基金    

  截止周四,沪指四连阳,整体稳步震荡上扬;权重股表现分化,但蓝筹仍略显强势,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涨逾2%。行业方面,保险、券商等涨逾6%,而房地产、电力、有色领跌。市场影响方面,利空有:1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将, CPI同比涨0.8%,再次显现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仍在。在叠加新股申购和春节临近背景下,央妈已经不淡定了,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2050亿,打出SLF和定向降准“组合拳”。此外,上证50ETF期权合约正式上市交易,“一带一路”推进,国企混改、农改等热点刺激相关板块轮动活跃。

  周度基金仓位动向:基金仓位缓步回升,寄望节后反弹

  自2月以来,基金仓位跟随股市先抑后扬,本周缓步回升。从具体基金来看,操作幅度较大的基金风格上都无明显特点,各风格基金操作上分化明显,但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操作风格偏向稳健保守,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操作多积极灵活。不过受益于股市的全面上扬,业绩整体提升明显。

  1、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动向:仓位小幅回升。2月12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仓位整体小幅回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55%,相比前周上升0.2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80%,相比前周上升0.7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34%,相比前周上升0.44%。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2.25%,仓位有较为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变动轻微(图表2)。

  2、偏债方向基金仓位动向:只有偏债混合型微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上升0.49%;债券型基金仓位相比前周上升0.4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56%。

  3、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动向:各规模基金仓位小幅上升。其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相比前周上升0.31%,中型基金仓位相比前周上升0.39%。小型基金相比前周上升0.44%。

  4、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无基金明显增减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有10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5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无基金明显增减仓。

  5、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仓位中等基金占比明显减少。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0.17%,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1.01%,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1.0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0.17%。

  一周基金仓位异动及点评:

  基金本周仓位缓步回升。风格方面,成长和蓝筹风格基金操作都出现明显分化,操作幅度较大的基金都无明显风格特点。公司方面,除诺德、浙商、信诚等少数中小基金公司微幅减仓外,多选择一致加仓。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大成等加仓明显,中小基金公司中纽银、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宝盈等加仓逾1%,代表性产品如:宝盈资源、纽银新动向等。

  观察基金近期仓位可以看出,股市经过1月的高位震荡,本周开始稳步上扬,基金仓位操作也明显由谨慎转向稳步回升,在蓝筹与成长均衡配置同时,整体仍处高位,期待节后反弹行情。

  进入2015年后,市场高位震荡且波幅加大,但决定市场中期趋势的核心未变。近期监管层的股市去杠杆措施扰动市场,但并不会逆转市场趋势。基金投资建议保持稳健操作,并着眼于中长期投资机遇的把握,关注蓝筹风格产品,主动型基金如新华分红、诺安配置等;中小盘风格基金短期虽出现反弹,但中期风险仍较大,不建议大幅参与,尤其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平庸的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