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仓位出现悄然上升 机构资金入场抢筹

2015年02月10日 09:19    来源: 中证网    

  降准利好如期而至,然而市场却依然掉头向下。本周24只新股发行启动,投资者普遍认为春节前已无行情可期,但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基金仓位出现悄然上升,而海外追踪A股的ETF也录得今年以来首次净流入。业内人士认为,业内普遍认为节前A股市场仍将处于波动之中,而这种走势可能贯穿全年,机构资金或在市场调整时调整持仓。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节前仍应保持谨慎。

  追踪A股ETF首现资金净流入

  上周沪指跌穿3100点关口,但基金仓位却出现逆势上升,多数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上升,而传媒、家电、计算机成为主要加仓方向。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并未进行减仓操作,一直在对持仓个股进行调整。他透露,上周一沪指出现近百点大跌,但他依然对保险、银行等金融股进行了加仓操作。他认为,近期蓝筹股调整幅度较大,是进入的较好机会。而今年投资的主要关注方向仍然是成长股,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极具投资价值。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3.93个百分点至79.80%,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分别为85.62%和71.64%。传媒、家电和计算机成为基金主要关注方向,而农林牧渔、综合和国防军工则被减持。有数据的75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前海开源、德邦、长安等7家公司出现减仓操作,而银河、宝盈等公司仓位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处于流出状态的外资,在上周也出现了一定变化。EPFR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的一周中,约11亿美元资金流出香港/中国股市,流出幅度较上周微增。然而,上周海外追踪A股的ETF录得约2.7亿美元资金流入,为2015年以来首次单周资金净流入。

  于此同时,近期沪股通也有持续资金净流入,业内人士认为,外资目前正在分批建仓之中。公开数据显示,在1月27日至2月4日的6个交易日中,外资通过沪股通累计净买入超过150亿元。其中,沪股通3日获净买入49.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逾一倍,额度使用率创今年以来新高。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最为受到外资关注。昨日,经过连续下跌之后,A股市场出现小幅反弹,沪股通净买入20亿元,余额为110亿元,额度使用率16%。

  而据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香港、新加坡、英国、法国、韩国五地的RQFII额度合计达到3045亿元,预计很快将有相关产品发行。

  节前建议减仓避险

  虽然近期机构建仓迹象明显,但在春节长假之前,市场仍将呈震荡状态。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必急于进场,可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择机进入。

  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在没有大利好的情况下,大量止盈盘或止损盘将出逃,因此春节之前大盘都将以震荡下跌为主。建议谨慎对待金融、地产类行业。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电商、传媒板块前期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整体上,春节前大盘蓝筹股和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都有较大风险,建议减仓避险,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买入。

  而海富通基金则认为,今年大盘指数整体将宽幅震荡,震荡区间维持在20%左右,收益将取决于宏观基本面及政策的相互博弈。海富通基金建议投资者,当前重点是在认真挑选个股的同时防范风险,降低自己的投资预期收益率。尤其是在二季度,要把防范风险放到重要位置。证监会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注册制,对成长股或有一定杀伤力,比较容易发生股市“踩踏事件”。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