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羊年操盘建议:操作采取三分法

2015年02月13日 08:40    来源: 华夏理财    

  展望2015 年,这波有改革驱动的行情将会被有效延续。

  首先,2015 年将是改革推进的关键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之前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将会逐步落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将逐渐显现。其次,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转型的艰难时期,增速下降、继续通缩将倒逼出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可期。此外,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换是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只要改革预期在,信心在,将会持续不断地流入A 股市场。这两点将在资金面上为今年的走势提供宽松环境和增量支持。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2015 年将会走出一个缓慢震荡向上的行情。在不同时期大小股票会轮流有所表现。其中,影响大股票表现的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恶化超预期、改革实施进程低于预期、政府对资本市场健康度的认可等。影响小股票走势的因素包括: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注册制推进提速、严格退市制度的实施、外延式扩张业绩被证伪、监管加强等等。

  有鉴于此,我们在操作策略上,将采取一个比较中庸稳妥的方法:1/3 仓位追踪大股票,主要根据改革进度及政策红利释放获取指数级涨幅带来的收益,标的主要跟踪分级基金及指数基金;1/3 仓位投资小股票,坚持价值加成长的投资策略; 最后1/3 仓位机动,可能在某些时候加仓前两类股票,也可能根据市场热点进行一些主题投资。

  看好的方向主要还是与政策相关的标的,比如与国企改革相关的股票。板块方面,看好互联网金融。另外,继续看好军工,今年最大的看点是军工科研院校的改制能不能进入上市公司。同时,看好能从“一带一路”中获得业绩的上市公司。

  林波(滚雪球投资总监)

  高抛低吸大盘股

  这轮行情可以参考1994 年7 月到2001 年7 月的牛市,因为当时也是房地产不好,资金从房地产流入股市,当时市场经历了7 年涨7 倍的慢牛过程。推及现在,本轮行情尚处于7年7 倍牛市的开端。

  和当年情况有所不同的是,1994 年市场还没有实现全流通,流通股比较少,但现在市场全流通、盘子比较大,因此,7 年实现7 倍增长的可能性不太大,可能会涨3 倍到4 倍左右,按照这波行情由2000点启动,估计7年后能涨到7000点左右。

  2015 年大盘蓝筹股和小盘股的命运将很不一样。大盘股目前市盈率在15 倍左右,依旧处于牛市行情,只是短期涨得比较急,需要震荡一两个季度后再上涨。而小盘股目前60 倍的市盈率过高,将经历一轮熊市,同时2016 年注册制的推出,将对小盘股形成利空,小盘股供给增加,原来一年发100 只新股,以后可能一年发几百只,小盘股价格因此会大幅下跌。

  未来两年,还是看好这些大盘股,大盘股还会有大的行情。未来半年震荡市概率高,可做一些高抛低吸,大盘股要震荡3-6个月后才能再次启动。

  姜榕(证大投资副总裁)

  关注五大投资方向

  2015 年相对比较乐观。市场整体估值相对还是偏低,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均对2015 年产生积极影响。习李新政将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经济不会太差,而货币政策会相对稳定。2014 年上半年,主要受益于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机会;下半年主要受益于大盘蓝筹股金融股的投资机会。未来看好低估值的大蓝筹、国企改革、大金融、“一带一路”、调整充分的成长股等。

  段成玉(海中湾投资副总经理)

  成长题材与一二线蓝筹齐飞

  未来是总体向好的一个局面,但是具体的走势应该相对比较复杂。好的一面,不管从资金面还是基本面来说都相对2014 年要有利,但未来可能会受一些政策影响而使板块的走势产生阶段性的分化。我们赞同市场开启新牛市的观点,因为从大的要素来说,市场条件已经具备,如利率下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市场开放,其中特别是后两点,属于市场的重大变革,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上,未来有成长性的题材股,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低估值一二线蓝筹股,未来还有很大机会。创业板里面的个股未来分化会很严重,没有业绩支撑、没有好的盈利模式、没有成长空间的个股会逐渐回归本应该有的价格,再不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了。部分传统蓝筹股还是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由于业务模式的改变和自身的规模优势,以及国家政策的变化,对于部分传统蓝筹企业来说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树伟(峻谷投资总经理)

  布局港股的沪港通标的

  主板是牛市起点,因为主板熊市6 年多,不可能半年结束。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炒作才开始,主板里的科技股比创业板便宜很多,这些都会持续下去,但具体时间和大盘目标位无法预测,也不要去预测,徒劳无益。创业板不是牛市起点,因为已经涨了1 年多了,指数翻两倍,估值达到60 多倍。

  说上证指数上涨到一万点是个伪命题,因为至少3-5 年内不现实,2006 年的疯狂上涨不会重演,因为现在有股指期货、有融券做空机制。最关键的,随着A 股的对外开放,估值会和全球主要股市相差不大,现在深证主板市盈率已经20 多倍了,涨到一万点市盈率至少60 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2015 年,创业板整体依然没有大的机会,但在某个行业和某些股票上机会仍然较多;主板会有结构性机会,主要是国企改革、“一带一路”、高科技等主题性投资机会;沪港通中的港股标的机会最大,因为港股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国内看好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太阳能、LED、环保等行业中机会比较多,一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二是市场容量大。高科技中,3D 打印、柔性电子、激光电视、新材料、石墨烯、网络安全、机器人等行业中也将出现很多机会,但要仔细甄别,不要被概念迷惑。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