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泰基金:短期内通缩压力显现

2015年02月13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洁

  1月份CPI与PPI数据公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对此,九泰基金认为,短期内经济通缩压力显现,市场预计宽松政策有望出台。

  受部分食品供给过剩影响,猪肉、鸡蛋、鲜菜、鲜果等价格持续下跌,1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长仅1.1%,低于去年同期增幅3.7%,同时由于今年与去年春节在时间上出现错位,去年的季节性行情在1月并未显现,间接拉低同比增幅;原油价格下跌对成品油和居住燃料价格的影响以及居住类价格的下跌均导致非食品价格的增幅仅为0.6%,较前值0.8%继续收缩。

  PPI方面,原油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油气产业链相关行业所受影响进一步增强,并逐步传递至中下游工业行业,叠加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产品等产业链价格下跌,工业价格环比大幅下行。同时,短期而言,原油价格下跌有平稳趋势但其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叠加房地产弱势导致需求低迷和部分产能供给过剩,工业价格环比或将继续下跌,原材料成本下滑带来利润短期上升后将逐渐传导至产品价格下降并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不过,在1月CPI和PPI均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经济通缩压力渐大,市场已对货币政策宽松的大方向达成一致,但央行[微博]刚于2月4日降准,短期内再出现降息等宽松工具概率较小,预计节后宽松政策将出台,并配合使用SLF和MLF等结构性金融工具以降低相关贷款利率,增加信贷供给,刺激经济需求,缓解通缩压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