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不会通缩 宽松政策可期

2015年02月11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陈海玲

通胀接近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PPI已连续35个月负增长 分析称

  1月份CPI同比增长0.8%,同比涨幅创出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CPI的谷底值为-1.8%;同期PPI同比增幅也降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低水平——-4.3%(前一低点为2009年10月创下的-5.8%),且连续35个月负增长。

  尽管机构称短期内我国还不会通缩,但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被普遍认为将会推出。受此影响,昨天沪指大涨1.5%。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8%,同比涨幅创出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另外,上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自2012年3月以来,PPI已连续35个月负增长。

  因食品和石油价持续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此的解读是: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从去年12月份上涨7.2%变为今年1月份的下降0.6%;二是春节错月因素。去年春节在1月份,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三是汽油、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称:“食品分项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现象主要是猪肉和蛋价格环比负增长,蔬菜价格环比小增;非食品价格中服务价格环比涨幅也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值,反映出国内需求疲弱。此外,美元强势压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这又会传导至PPI和非食品价格,同时会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推动CPI和PPI的快速下行。”

  PPI降幅扩大主要是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较多所致。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5.6%,影响PPI总水平下降约4.3个百分点。分析称,1月份PPI跌幅扩大由于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疲弱,如果去杠杆化的过程持续,PPI很难由负转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