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期待特别提款权货币扩围

2015年02月12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 张忱 郭子源)2月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会上强调,期待IMF在现有标准基础上对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

  易纲表示,2010年改革方案至今未能生效,已严重影响G20信誉,同时危及IMF资源充足性,当前迫切需要拿出解决方案。目前,SDR分配机制不尽合理,由于分配取决于会员国在IMF中的份额,发达国家所分配的SDR明显大于发展中国家,从而造成“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局面,此外,美元的权重占比较大。因此,多位专家曾呼吁,加强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改变SDR定值的货币篮子构成,综合考虑有关国家的经济实力、外贸情况等因素,选择有代表性的货币加入货币篮子。

  SDR又被称作“纸黄金”,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目前,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今年,市场对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寄予厚望,并认为进入“篮子”后将有益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