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有望纳入IMF特别提款权 美国态度消极

2015年01月28日 14:25    来源: 环球时报     陶短房

  外媒27日报道称,人民币或许有望于明年1月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简称SDR)的一篮子货币之中。

  路透社27日报道称,今年5月IMF非正式会议可能引入这一问题讨论。如果有进展,下半年可能开始正式审核,一旦获得70%-80%IMF委员会成员支持,就可在明年1月正式将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

  SDR是1969年由IMF创立,根据各成员国在IMF中份额进行分配,用以供成员国平衡国际收支,一旦成员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就可以用SDR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而在平时则可充作国际储备。SDR定值是和一篮子货币挂钩的,IMF1980年规定,自1986年1月1日起SDR组成、加权比例每5年讨论一次,这意味着每隔5年一篮子货币币种就有一次调整的机会。目前,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彭博社分析称,上次调整窗口出现在2010-2011年间,当时中国已有让人民币进入一篮子货币的愿望,不过许多成员国及IMF委员会成员认为,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使用比率微乎其微,因此这一话题并未被讨论。而此次各方认为情况会有不同。路透社援引G20亚洲消息人士话称,鉴于人民币已是五大热门交易币种之一,韩国等国将对此表示欢迎,因为这可以鼓励对中国加强投资。而人民币纳入SDR,将意味着会有更多国家有机会选择人民币作为自己的外汇储备币种,从而令中国获得更多国际金融话语权。

  不过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至今尚未完成,这可能成为将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的障碍,另外如果美国态度消极则问题难办。▲ (陶短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