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有望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3年09月09日 20:11   来源:新华网   刘斐 泽伟 王建华

  一些最新信息预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民币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储备货币。

  人民币成为事实上的国际储备货币,将提升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公平性,也使中国在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与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增强。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目前,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通常每隔五年对篮子货币构成和权重进行检查,下次检查预计于2015年进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强调,“要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

  习近平上周稍早前在接受俄罗斯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曾指出,二十国集团要“如期于2015年审议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

  本月6日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表示,必须尽快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包含审议和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的方向性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显然,中国政府表达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的强烈意愿。

  在IMF2010年对SDR一篮子货币构成和权重进行例行五年期审查之前,一些中国官员也曾释放过这样的信号。

  虽然在2010年的审查中,人民币未能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但是,IMF的执董们“敦促根据未来事态发展对此问题进行审议”。

  在IMF拥有唯一否决权的美国的态度具有十分关键的导向性作用。

  中美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进一步明确共识:双方支持IMF在2015年底前对特别提款权篮子进行审查。美方同时重申,支持人民币在满足IMF现有纳入标准时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IMF用于选择SDR定值篮子货币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这些成员国或联盟的截至修订条款生效日期之前12个月的五年期出口货物和服务价值最大;二是货币是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

  SDR自创设以来,其货币篮子组成及其相应权重多次作出重大调整。随着上世纪末欧元的创立发行,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组成了SDR货币篮子,并延续至今。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随着人民币日益加深国际化进程,其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条件也日臻成熟。

  2009年和2010年,中国相继跃居全球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三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贸易出口国。

  “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被写入“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今年5月,国务院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要求“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2010年和2012年,中国分别在新疆和深圳启动人民币投资结算试点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今年7月,中国启动上海自贸区试验区建设,要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

  国际清算银行上周发表报告称,2013年以来人民币首次跃居日均交易额前十名货币。过去3年,人民币日均交易额由340亿美元猛增至1200亿美元,占全球总规模的2.2%。一些国家的央行已将人民币列入官方外汇储备,并不断提高其所占比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