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牺牲利润捍卫酒店预订市场份额 艺龙去年Q4亏2亿

2015年02月10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OTA(在线旅游机构)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携程、去哪儿网追求“全面发展”,艺龙则把资源集中到酒店预订领域。豪赌市场份额采取激进促销的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Q4)交出了一份较差的业绩。

  昨日(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从艺龙旅行网(NASDAQ:LONG)发布的财报获悉,2014年Q4艺龙净营收为2.462亿元,同比下滑6%;净亏损2.067亿元,而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400万元。

  对此,环球旅讯特约评论员包力维指出,“这既有行业价格战的影响,也表明在线旅游行业的酒店预订业务已进入红海,要吸引更多的客户,就必须通过各种价格促销手段,这导致艺龙酒店收入下滑。”

  成本高企致利润下滑

  财报显示,艺龙2014年Q4的净营收为2.462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2.610亿元下降6%。其中,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同比下降8%;机票预订量增加至100万张,同比增长23%;机票营收同比下降13%;其他营收同比增长15%。

  公司运营成本有所增加,四季度在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为3.141亿元,同比增长25%。总运营支出占净收入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96%升至2014年第四季度的127%,其中,最为核心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长11%。艺龙对此称,这主要是由于移动和在线市场费用的增加。

  成本高企直接导致利润下滑。财报显示,艺龙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1.91亿元,而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0.63亿元;艺龙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067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0.44亿元。

  对于亏损局面,华美酒店顾问首席执行官赵焕焱表示,“艺龙营业收入下降的问题大于亏损增加,营业收入下降说明市场份额在减少。”记者发现,Q4净利润的下滑是艺龙在2014年第四季度采取激进的促销的必然结果。早在2014年Q3财报公布后,艺龙就显露出宁可牺牲利润也要捍卫市场份额的决心。

  “几大在线旅游企业的新常态是争夺酒店预订业务,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中,要吸引更多客户,就必须通过各种价格上的促销手段,这就导致艺龙每酒店客房间夜收入的下滑。为保总营收的增长,就必须提高酒店客房预订天数,然而这又产生了更高的广告营销费用和服务费用,直接导致了利润下滑。”包力维分析称,这将是OTA企业面临的一个恶性循环,未来OTA酒店预订业务的竞争还将更加激烈。

  将重点关注酒店间夜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艺龙网在进一步聚焦酒店预订业务。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940万间夜,与上年同期的约740万间夜相比,同比增长了27%。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为2.1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主要是由于酒店每间夜收入的减少,但被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部分抵消。第四季度,艺龙国内签约酒店数量超过20万家,与上年同期的约7万家相比,增长186%。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艺龙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同比减少8%,是艺龙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对此,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艺龙专注酒店战略,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增速已经呈现疲态,由于主要竞争对手携程、去哪儿网在酒店业务方面仍然持续发力,艺龙业务单一,在营销效率和综合效应上处于明显弱势,未来如何进行战略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艺龙取得“国内签约酒店数量突破20万家,共可提供全球40多万家酒店的预订”的成绩,对此,公司首席执行官崔广福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艺龙将以前所未有的水平增加对产品、技术和人力的投入。”艺龙旅行网称,酒店间夜量增长是2015年唯一值得关注的事情,不仅对其自身业务如此,对其竞争对手也是如此。

  在昨日的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崔广福对投资者说道:“酒店间夜量增长对市场中每家企业来说,都将是重要指标和关注的焦点。艺龙决定顺应这一趋势,加大投资。”

  对于努力成为全服务型的OTA竞争对手,崔广福表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产品线越多,浪费的钱就越多。”他补充说,未来对于仅占艺龙收入不到10%的机票业务,将减少关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