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应过剩加剧 外盘基金连续23周做空铜价

2015年02月09日 15:23    来源: 期货日报    

  基本面偏空压制

  在1月两市铜价暴跌逾12%后,2月初铜价如期迎来反弹,但反弹稍显犹豫,其中LME铜仅在2月3日大涨3.88%,其余时间陷入振荡整理。笔者认为,因基本面仍偏空,且季节性上涨规律明显减弱,铜价春季攻势或难展开。

  季节性上涨规律明显减弱

  据统计,1996—2014年间,铜价(统计对象是沪铜活跃合约)7次下跌,12次上涨,下跌概率为36.8%。但细分来看,2月铜价上涨概率较高的年份出现在2002—2007年,期间配合的是铜价置身牛市之中。而2011—2014年期间,铜价逐年下滑,2月铜价表现则是跌多涨少,显示出铜价春节行情同样受宏观环境的制约。此外,根据上海有色网的调研,今年即使在现货铜价跌破40000元/吨之后,春节前下游的备货迹象也不明显,供需呈现明显的拉锯状态,市场炒作国储收铜也未得以验证。

  全球宽松效果有限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相继出台,包括“欧版QE”,澳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降准,这些举措改善了全球货币的流动性,但资金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向资本市场。而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更多地流入股市而非大宗商品市场。因在低通胀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断被下调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不断宽松反而传达出经济不佳的信号,尤其是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