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时代开启 股票定价合理性将提升

2015年02月09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证50ETF期权上市,将增加市场交易手段,提升市场活跃度,有利于提升A股股票定价合理性,但不会改变股票市场长期趋势。”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今日(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将正式上市。这是继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之后,A股市场的第三类重要金融衍生品工具。

  大通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李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总体发展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可以增加市场交易的品种,丰富市场产品线,为券商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券商业务创新,进而提高市场交易能力。另一方面,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将给予市场新的对冲工具,有助于市场平稳运行,并且提高投资者投资意识。在某种程度上,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还将倒逼市场参与者进行价值投资。

  中航证券行业分析师曹宇认为,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有三方面重要意义:首先,期权与期货、标的资产相互联动,丰富了市场对风险的认识,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完善其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其次,投资者在利用期权规避亏损风险的同时,可以保留收益可能的特性;最后,期权的推出丰富了金融产品的种类,将会直接利好金融行业。

  李娜表示,此次期权在设计上,要求100%持仓保证才能做空,也就是说,想做空,必须得先买入个股,这对于大盘蓝筹股来说,将是利好,且可以抑制其暴涨。由此可见,期权在稳定市场方面的作用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前期试点规定了开仓上限,这也体现出监管层利用其稳定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不过,杨玲认为,期权上市初期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因为从目前的规则来看,期权参与门槛较高,参与交易的投资者相对有限,或难以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此前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就表现出了成交量较小的情况,并且没有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上证50ETF期权推出的初期可能与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情况类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