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下周跨入期权时代 基金专户望先试水

2015年02月07日 13:48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 吴倩

  下周一,有钱才能任性的上证50ETF期权上市,从市场反应来看,上市初期,个人投资者在个股期权上的参与度明显较低。

  据悉,专户运用股指期权没有政策限制,有一些公司的专户产品已经有所准备。另有基金公司产品部相关人士也表示,“程序化交易的对冲专户更适用于期权交易。”一位基金研究员指出。

  据业内消息,有数家基金公司都在酝酿推出合成期权专户产品。据了解,已有基金公司发行了第一批基于期权技术的股指挂钩专户产品,以满足一些本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同时对股指表现又有所期待的投资者的需要。

  关注间接投资机会

  此外,不少私募基金表示,打算在上证50ETF期权上市初期就参与交易。不过,计划参与的私募初期多打算以自有资金参与交易,积累经验,之后再将期权纳入到自己的产品中。

  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期权投资尚需时日,上证50ETF期权上市初期,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些间接的投资机会。

  据悉,50ETF期权的正股是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而50ETF跟踪上证50指数,从上证50指数的行业权重看,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银行、券商、保险,三个行业的总权重达68.4%。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尹浩认为,50ETF期权的推出利好权重股。投资者可关注一些相关基金的投资机会。ETF包括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510180,基金吧)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分级基金B端包括信诚800金融B、鹏华证保B、申万证券B和招商券商B。

  对分级基金冲击不会很大

  “我们预计50ETF期权推出的初期,有可能存在价格高估的情况,会存在很多套利机会,而权重股对ETF期权正股的价格影响较大,投资者有可能大量配置权重股以争夺定价权,从而助推权重股的价格上行。”尹浩称。

  此外,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张美云提醒,50ETF期权将吸引走一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杠杆基金溢价率有回落的风险。

  尹浩也认可:由于分级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B端的杠杆吸引力,50ETF期权的推出对分级基金B端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分流。不过,尹浩认为,分级基金有其差异化优势,50ETF 期权对分级基金的冲击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 张无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