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券商佣金收入环比微降 “期权时代”助利润增长

2015年02月04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周尚伃

  1月份A股市场步入调整期,经历了“1·19黑天鹅”事件以及近日的证监会两融业务检查等事件的波动,A股从2014年底的“疯牛”渐渐变成了“慢牛”、“长牛”。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正式上市交易的股票期权或将成为此次牛市调整期里券商股的催化剂。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5年1月份,A股成交量10432.65亿股,成交额127134亿元;B股成交量20.82亿股,成交额121亿元;基金成交额1966亿元。若按照2013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7%来计算,券商今年以来共揽入佣金180.91亿元,与2014年12月份的佣金收入191.62亿元相比,环比略微下降5.59%,占2014年全年佣金收入的近20%。

  从经纪业务手续费角度来看,证监会1月9日正式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同时公布,已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正式上市交易日为2015年2月9日。这意味着酝酿一年多的股票期权即将正式登场,股票期权对于证券公司的收入贡献主要分为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和做市及期权开仓带来的自营收入。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券商个股期权业务直接收入主要来自交易佣金和交易做市收入两大部分。在交易佣金方面,目前我国股票期权交易佣金是按交易金额还是按交易张数收取还没有定论,实际交易佣金率有望在万分之三左右(考虑交易所的佣金返还)。个股期权交易规模与现货交易相关性很高,发达国家和地区取票期权交易额占现货成交额比重都在10%以上。做市及交易收入方面,交易和做市收入是券商的另一块直接收入,根据做市业务的基本原理,个股期权做市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交易经手费、买卖差价、作为交易对手盘持有头寸的盈利等。

  兴业证券表示,在美国市场上,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所有交易所内交易的期权合约全年总额为38亿张,其中CBOE交易量达11亿张,期权交易手续费占正股佣金收入之比达20%。兴业证券认为,若参考该标准,我国股票期权交易成熟后,有望增厚经纪业务收入10%-20%。

  而兴业证券曾素芬也表示,股票期权推出有利于增强正股活跃度,间接增加正股交易手续费。从国外经验来看,股票期权增加了交易品种,催生更多丰富的股票投资策略,甚至带来新的套利机会,会吸引大量投资和投机资金参与从而增加正股交易量,提升其活跃度,从而增加正股交易量,间接利好券商经纪业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