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9家信托公司2014年净赚430亿元

2015年02月05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青

  49家信托公司2014年净赚430亿元

  中信信托净赚30亿元连续两年夺魁 

  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超过70%的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日前,49家信托公司披露了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49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429.89亿元,同比增长12.6%。

  数据显示,重庆信托、天津信托、华能信托、华信信托的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其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40%。其中,重庆信托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88.10%。业内人士分析,因是未经审计数据,与最终披露的年报相比可能还有较大差别。

  仅从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情况来看,单就净利润而言,中信信托与中融信托都保持了2013年的“状元”和“榜眼”地位。2014年中信信托的净利润为30.17亿元,中融信托的净利润为24.33亿元。重庆信托则以24.02亿元的净利润一举夺得“探花”称号。

  值得注意的是,4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了总收入的增速。

  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分析认为,成本费用率下降是净利润增长速度超过总收入增长速度的重要原因。而成本费用率下降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信托公司在经历了六七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逐步完成了从重规模向重质量的转型。在这一时期,信托公司对成本进行了较好的控制,使成本费用增长一直保持了相对较低的水平;二是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信托公司开始对业务拓展持谨慎态度,从而降低了业务拓展对支出的大量损耗。上述两方面原因的共同作用,促使信托公司成本费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进而导致净利润增速高于总收入增速。

  此前,安信信托也公布了2014年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60%左右。

  净资产收益率是信托公司盈利能力的一种体现。公布数据的49家信托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方正东亚信托,为33.89%。2013年,方正东亚的该项数据排名第二,但实际数据却高于2014年,为38.25%。

  值得注意的是,在49家公布净资产收益率的信托公司中,排名前十的鲜见大信托公司身影。除方正东亚之外,名列前十的还有大业信托、中原信托、四川信托、天津信托、中融信托、长安信托、中海信托、华信信托、湖南信托。

  综合来看,2014年49家信托公司当中,有24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行业平均值,占比达48.9%,2013年全行业有31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行业平均值,占比45.6%。具体到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上升较多的有重庆信托和天津信托,比2013年分别上升了7.2%和6.0%。不过,2014年,49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17.4%,与2013年相比,下降3.04%。

  百瑞信托研究员表示,信托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小幅下降,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净资本监管制度的出台限制了信托公司的杠杆水平;二是净资本扩张稀释了净资产收益率。

  2014年,49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总额为2668.6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中信信托、厦门信托、中泰信托、苏州信托、方正信托等净资产增速均在40%以上,这对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实现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外,从资金机会成本来看,如果信托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最低机会成本,那么信托公司就会出现获利能力不足的情况。以2014年通货膨胀率及2014年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标准,资本利润率的最低机会成本为8%左右。根据这一最低机会成本,从49家信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的数据来看,约有88%的信托公司是高于这个最低标准的。因此,虽然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的行业平均值低于2013年,但仍有17.4%的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信托公司在泛资管时代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