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金顺倚重"银行系"旧部 平安信托架构、战略大调整

2015年01月30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明显趋缓,信托公司纷纷谋求转型升级,而依附于信托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也被迫调整业务发展重点。

  那么,在这条不得不经历的转型之路上,各信托公司及相关财富管理公司暗中进行着哪些调整和布局?未来,到底向何方转型?为深入了解信托业即将或正在发生的嬗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家公司进行了采访调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平安信托总经理助理李萌离职。而这,或许只是张金顺新官上任后平安信托架构和战略大调整的一个缩影。

  2014年12月2日,张金顺正式接棒平安信托董事长一职,这意味着平安信托也正式跨入了一个崭新时代。此后,平安信托也开始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颠覆式自我革新。

  在这场革新中,张金顺并非单兵作战,而是带领了一批“银行系”旧部参与其中,重塑平安信托内部组织架构,构建平安信托新战队。

  组织架构大调整

  近日,记者获悉,对于平安信托高管李萌离职,消息已得到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确认。

  离职前,李萌曾主管信托业务事业部,位居业务一把手。据悉,信托业务事业部分为信托业务部、投行业务部和业务管理部三大部门。

  早在2014年9月上旬,张金顺已经以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身份正式掌管平安信托业务。2014年12月2日,随着一纸批文下发,张金顺正式接棒平安信托董事长一职,公司内部的调整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平安信托圈里,董事长张金顺被称为“金三顺”,这一称号不仅因为热播韩剧中的“金三顺”而朗朗上口,更因张金顺极具改革魄力。

  张金顺掌舵之后,第一步大动作便是改革内部组织架构,重塑平安信托战队。

  日前,在平安信托的PE投资年会上,张金顺透露,平安信托将定位于全方位的投资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未来有五个核心发展战略,分别是资产管理、私募投行、交易金融、股权投资、财富管理。此外,还计划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产品探索。

  张金顺一改平安信托以往“小前台,大后台”的架构模式,筹建多个新事业部。其中,包括李萌直管的信托业务事业部一分为二;事业部下的投行业务二部其级别被提升为一级部门,筹建为投行业务事业部。李萌负责信托业务部,信托业务部主要侧重于单一信托业务,针对机构客户。

  此外,平安信托还在筹建成立四个新事业部门,包括交易金融事业部、科技敏捷开发部、新业务发展事业部以及PE创新与决策支持部。

  平安信托新战队的组织架构之所以有这样的战略部署,主要得益于张金顺在平安内部首次员工见面大会上提出“颗粒度”的概念。

  所谓“颗粒度”,是IT方面的专业术语,在敏捷开发的项目管理中,一般指对项目分解的功能模块一种量化的单位称呼。一个功能模块的大小也决定了颗粒度的粗细程度。

  换句话说,公司整体组织架构就如一套大型的影视作品,每个职能部门就像是组成作品中大大小小的故事,各故事描述着不同的片段,却又相互串联。各部门粒度划分的大小又决定着各部门在组织当中所起的作用。目前,平安信托内部将信托业务事业部细分,并筹建多个新的事业部,为的是将内部组织颗粒度细分,把不同事业部的功能更加细化。

  从公司组织结构着手改革成事业部制,张金顺给平安信托带来的新管理思维,并非仅因其IT学术背景,更多源于其专业的经济管理学术背景及20余年的银行从业经验。

  “银行系”旧部云集

  公开资料显示,张金顺出生于1965年10月,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清华大学等高校兼职或客座教授。

  1988年,本科毕业后,张金顺在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计算机应用管理科任职6年。随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00年3月,加入民生银行。

  2007年,民生银行大胆尝试了事业部制改革并获得了成功,这一开拓性的举措引起了全行业乃至全国的关注,在此次创新改革伊始,张金顺便参与其中。2009年,张金顺升任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亲身参与民生银行事业部制改革,并积极推行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小微金融服务,将小微企业服务提升到战略层面。

  2013年1月,张金顺随民生银行前任副行长邵平投身平安银行,并将民生银行成熟的事业部制改革模式创新,融入平安银行的组织架构之中。初到平安银行,张金顺出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的职务,分管科技和人事。随后,张金顺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开始负责投行条线,并牵头该行投行条线先行试水事业部制改革,成立包括房地产、能源矿产、金融市场等5个行业事业部。

  据了解,张金顺在主管平安银行投行业务期间,不仅顺利完成了总行投资银行部新架构落地和人员招聘,建立起了一支精英团队,还持续开展投行产品创新,实现了投行业务的跨越式发展。2013年,平安银行实现托管净值规模超过8000亿元。

  而此番张金顺携众多“银行系”旧部推动平安信托内部改革事业部制,与民生银行事业部制改革有异曲同工之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最新高管人事变动名单显示,新筹建的五大事业部核心负责人将由张金顺带领的“银行系”精英猛将担任。

  其中,正在筹建的投行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将由平安银行总行投行部首席执行专家贾永科担任。贾永科与张金顺是老战友,曾任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资产监管部总经理。

  筹建中的交易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将由平安银行资管管理部总经理邓清泉担任,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则由平安银行投资银行部欧阳睿担任。交易金融事业部将定位于资金池类业务的运作。

  新业务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将由来自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次德桦担任。新业务发展事业部将定位于开拓创新业务,包括票据、黄金等业务。

  而PE创新与决策支持部总经理则由同样来自于“平安系”的李忠智担任。李忠智2011年7月曾任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

  平安信托官方口径并未对上述人事变动名单一一答复,但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组织架构还在调整过程中,人事变动需要经过集团层面批准,高管人选也需要获得监管层认可,任职名单尚无法公布。估计到年报审批之后再对外公布。

  未来3年资产管理规模达2万亿

  当前,随着互联网金融盛行,移动互联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银行也逐步放下身段,拥抱互联网。而在金融机构之中,信托在公司内部系统软件业务配备上显得落后。

  值得注意的是,张金顺新筹建的五大事业部中,科技敏捷开发部较为抢眼。据了解,该部并非前台业务部门,而是后台系统支持部门。科技敏捷开发部下设移动APP开发工程师,互联网安全工程师等,主要负责公司APP平台搭建工作。

  其实,对于公司平台系统搭建工作,张金顺早已驾轻就熟。早在张金顺参与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期间,除业务层面外,他还参与了民生银行自主研发的新系统搭建工作。

  平安信托以其特有的风控体系,利用评级体系将风控流程标准化和平台化,在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在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以中后台为主导的 “强风控模式”无形之中大大增加了前中后台的沟通成本。

  张金顺时代提出的重要举措,便是业务经营观念的改变,不仅激励前台人员开展业务,更鼓励中后台积极开展相关信托业务。

  一位平安信托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首次员工见面大会上,张金顺表示,2015年将员工新开拓客户奖励提升至2000万,鼓励员工开拓新资源,并明确提出应该扭转“强风控,弱前台”的观念,前台业务部门的业绩才是利润来源的核心力量,是中后台部门的衣食父母。

  按照平安信托以往的规定,员工在开拓5个以上的新客户之后,随着开拓客户的数量增加,每单奖励的金额则会逐步递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员工开拓新客户的积极性。

  据上述平安信托人士透露,张金顺对平安信托未来3年的规划,是资产管理规模达2万亿元。其中,2015年全年争取实现净利润40亿元。

  据中国平安披露的未经审计的平安信托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平安信托资产总额为212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8亿元,净利润21.9亿元。

  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之泛资管时代来临,平安信托此番重整组织架构,融入“银行系”产业金融一体化的模式是否适应当前的信托行业发展,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