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基金投资定增降温 财通基金继续高歌猛进

2015年02月02日 07: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大盘在高位震荡,去年火爆的定增市场出现降温迹象。1月份,基金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仅为14家,这仅相当于去年基金投资定增最火爆时一周的参与规模,不少定增项目没有基金参与。

  虽然基金投资定增的热情整体有所下降,但定增市场的几大龙头依然高歌猛进,财通基金共参与了14家定增中的11家,继续成为投资定增最频繁的基金公司。

  从机构追捧力度看,以长青集团(002616)、鼎立股份(600614,)、金鸿能源(000669)、神州信息(000555)、双塔食品(002481)、首创股份(600008)、远兴能源(000683,股吧)和中珠控股(600568)等公司定增较受机构青睐,这些公司的定增均被基金、券商、保险等主要买方机构包揽。

  统计显示,基金、券商和保险等机构1月份参与14家上市公司定增动用资金达到172亿元。“定增王”财通基金为最大金主,该公司参与了11家公司的定增,动用资金29.12亿元,占机构投资定增规模的16.93%,继续成为投资定增项目数量最多和金额最多的公司,其中,投资首创股份定增动用资金达到7.6亿元。

  在财通基金之后,东海基金共参与5家公司定增,动用资金规模达19.3亿元,参与定增项目数和金额均位居第二,其中,东海基金投资华东科技(000727)定增动用资金高达10.5亿元。

  招商基金旗下子公司招商财富1月份共参与了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动用资金13亿元。招商财富和申万菱信(上海)资管一起成为投资定增最活跃的基金子公司,后者在1月份参与了3家公司定增。

  以融资规模论,1月份最重量级定增当属华东科技,该公司此次定增募资规模达105亿元,除了几大股东投资之外,融通资本、东海基金、诺安基金、中信信诚和海通证券(600837)资管等5家机构动用资金规模合计达47.5亿元,远超其他定增项目投资额。

  从投资定增浮盈比例看,有半数项目浮盈超过20%。其中,中珠控股定增浮盈比例最高,达到56.47%,华东科技和神州信息分别以43.19%和41.06%的浮盈比例紧随其后,鼎立股份、金鸿能源和长青集团定增浮盈比例超过三成。拓维信息(002261)增发价和二级市场价格基本相当,该股1月12日起停牌至今,停牌前收盘价为18.2元,仅比18.01元的定增价高出了1.05%。双塔食品定增价达到17.5元,截至上周五收盘价为18.25元,浮盈比例也只有4.29%。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