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协同沪港通 将加大A股对海外资金吸引力

2015年01月31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深港通和沪港通将凭借流动性方面的巨大优势,逐渐与QFII和RQFII形成鼎立之势,进一步扩大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通道

  ■杨 玲

  2015年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1月6日晚间深交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所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我们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1月20日,沪港两地交易所高层在亚太金融论坛“沪港通专题工作坊”上表示,下一步将把深圳股票市场纳入沪港通所开创的“共同市场。沪港通开通后市场就对深港通一直有很强的预期,李克强总理及内地和香港交易所的表态表明深港通的启动已经为时不远了。

  海外资金梯次涌入A股

  深交所和上交所共同组成了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一样,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已经先行一步正式启动,深港通的启动就只是时间问题了,因为它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范围、强化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联系。深港通启动后将于沪港通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时可选择的标的将更加全面。相对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以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为主的结构,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中小盘的成长股比重更高,且互联网、文化传媒、医药卫生等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更为集中。

  沪港通的启动主要打开了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大盘蓝筹股的通道,而深港通将打通海外投资者投资成长股的通道。深港通启动后,将与沪港通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届时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可以选择的投资标的将更加全面,因此将显著提高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以往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主要借助QFII和RQFII通道,但根据规定QFII和RQFII有一年封闭期,资金流动性不是很好;而海外资金由沪港通和深港通进入A股,则流动性几乎不存在什么问题,可谓来去自由。

  笔者认为未来深港通启动后,深港通和沪港通将凭借流动性方面的巨大优势逐渐与QFII和RQFII形成鼎立之势,进一步扩大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通道,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对诸如MSCI指数等全球指数纳入A股并逐步增大A股比重提供极大便利,这将为A股带来大量海外资金。总体来看,深港通的重大意义在于和先期启动的沪港通的协同效应,二者联合起来大幅增加了中国资本市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

  成长股最受益

  2014年沪港通时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准备时间是6个月,预计深港通的准备时间不会超过6个月。至于深港通额度、标的范围、具体交易机制安排等估计也会参考沪港通的安排;但由于沪深两地上市公司以及启动时机等存在着明显差异,深港通对A股的短期影响与沪港通当时对A股市场影响也会有所不同。

  沪港通启动前,A股标的相对H股标的存在着明显的折价,而经过最近几个月的快速上涨,A股相对H股的整体折价已经消失并且存在明显溢价,因此深港通不大可能像沪港通那样诱发A股的整体上涨,反而可能引发估值虚高的伪成长中小盘股票的一定调整。在过去两年结构性牛市中成长股一窝蜂似的持续上涨,其整体估值超过60倍,本身具有估值调整的内在需求。反观香港市场成长股整体估值则要合理的多,以恒生咨询科技行业为例,其整体估值为23倍,远低于内地成长股的估值。

  众所周知,成长股集中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均在深交所,深港通一旦启动整体估值较高的内地成长股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分化。届时A股市场大量单纯依赖概念炒作的伪成长将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而成长股中受到海内外投资者一致追捧的优质白马成长股则将脱颖而出。深港通将内地和香港市场成长股拉到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比较,由于港股中的成长股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预计深港通启动将对港股中的成长股形成明显的利好。

  笔者认为,总体而言,单独看深港通本身其意义并非极端重大,但是它与沪港通的协同效应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事件,将大幅提升A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就短期市场影响而言,深港通对两地成长股可能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对港股的成长股利好,内地的成长股可能会发生分化,伪成长股将迎来利空。(作者系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