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股熄火回档 轮动格局再度演绎

2015年01月30日 08:25    来源: 今日早报    

  □万联证券 盛铁坚

  昨日两市大盘低开低走,证监会将展开对券商两融业务第二轮检查的消息,使得券商、银行领跌,沪指收盘3262点击穿20日均线。这是延续了一月中旬以来的行情脉络:大盘指数高位盘跌,蓝筹股熄火回档,创业板、中小板携手反弹,市场似乎建立了另一种微妙的新平衡。此种平衡的惯性如何,年前的走势将如何演绎,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

  趋势的改变主要是新变量的加入。就去年12月的绝对主力——券商股而言,严查两融成为重要的多空力量拐点。暂且不论其实际对券商的业绩影响,此次处罚透露出监管层对于加杠杆的脚步有所犹豫。银监会针对伞形信托的规范整顿,又在增量资金来源上加了一道阀门。因此,进入1月以后,虽然指数创出了新高,但成交量持续萎缩,由券商带领的“风借火势,火借风力”的逼空行情已经不再。资金更多的是套现为主,顺势流入调整三个月之久的小盘股。所以就资金带来的杠杆牛市而言,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是精彩纷呈的内部腾挪作战。

  与降杠杆同时进行的是调结构。在对位置过高的蓝筹亮出红灯的同时,小市值股票开始进入反弹绿色快车道。中国股市的操作惯例就是轮动加波段,2014年蓝筹股成功地结束了三年靠边站的行情,进入轮动区域。但短期的爆炒又进入了波段高点,其投机价值大打折扣。而小盘股仍处于轮动大周期当中,并在三个月的波段低点,其反弹动力自然强劲。我们大胆地预测一下,到春节前可能仍是大盘高位震荡,重心下移,而小盘股各自反弹的总格调。股市已经激活,不要再抱非此即彼的思路,大小轮动,波段操作是2015年最佳的行情演绎方式。

  操作上,可以了结波段高点的大市值品种,等待其回落介入或者进入小盘股,并以年线作为波段低点的参考位。品种上可以选择前期放量启动以后,首次回档年线的潜力品种,目标位可以设定为前期高点。牛市获利的关键在于适度地坚守,这“适度”两个字就体现在波段的把握上。唯一值得提醒的是,年报大幕即将拉开,面对年终大考,如果业绩不过硬,波段低点也不一定是绝对安全的区域。毕竟,理性不会时刻在场,但它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选择业绩稳定优良品种,远离纯概念炒作是投资者自保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