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股集体踩刹车 A股一度大跌近百点

2015年01月13日 08:06    来源: 北京晨报    

  是在为下一波上涨做准备?

  大象们集体“踩刹车”,A股一下子就消停了。昨天,伴随着权重板块的集体回落,A股一度大跌近百点。但与此同时,前期一直被看空的创业板市场却一路飘红,大有扛起领涨大旗之势。

  昨天一开盘,投资者们便发现,前期强势的大蓝筹们就跟约好了似的,集体歇菜了。之前一直强势的券商股们,在老大中信证券(600030)的带领下,一路震荡向下;而另外两大金融板块——银行和保险,也是齐刷刷地一路调整。

  上周还热闹的“一路一带”概念股,昨天也集体杀跌;还有之前底气十足的“两桶油”,也从开盘一路跌到收盘。

  最惨的还是钢铁和有色。有消息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将实施,2015年钢铁行业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昨天,多只钢铁股跌幅超过5%。此外,中国铝业(601600)、南山铝业(600219)等有色金属股,都是清一色地大幅杀跌。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229.32点,下跌56.10点,跌幅达到1.71%;深成指报11285.18点,下跌39.58点,跌幅0.35%;创业板则冲向1600点,收于1586.12点,涨32.88点,涨幅2.12%。

  在A股大调整之际,互联网金融概念、充电桩板块昨天竞相上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一些新兴成长股,开始逆风飞扬。同花顺的分析师表示,昨天市场跷跷板效应发挥到极致,或许意味着权重板块行情短期结束,而前期超跌的创业板股有望在权重资金集体出逃之后成为避险资金关注的重点。

  广州万隆的分析师也认为,在市场再次面临打新抽血下,主力也在暗中大调仓。前期涨幅过大、利好反映充分的蓝筹品种,纷纷被主力抛弃,直接造成大盘短期重心再次下移。

  而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昨天市场之所以下跌,除了22只新股本周集中申购抽离资金之外,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正式上线对A股也是打击,其将为A股新添做空工具。杨德龙称,虽然股票期权推出对券商等为利好,但是在大盘表现低迷的时候,券商股也很难有所表现。不过其认为,A股应该会在3000点左右止跌,并酝酿下一波上涨,目前的回调是在为下一波上涨做准备。

  ■相关新闻

  24只AH股溢价率超一倍

  尽管A股又跌了不少,但比起港股,A股还是溢价接近30%。昨天,上证指数一路下跌,最终收于3229.32点。但恒生AH溢价指数却依然坚挺在127.78点,意味着A股较H股仍有接近28%的溢价。

  沪港通开启两月有余,但AH溢价率不仅没缩水,反而进一步拉大。以昨天收盘价计算,AH溢价股中,溢价率超过一倍以上的个股多达24只。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A股越贵越有资金进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市场资金抱着博弈的心态,主动靠拢主力最密集的地方。

  过去的两个月,伴随着蓝筹股的一路疯涨,一直在低位徘徊的恒生AH溢价指数终于掉头向上。2015年1月6日,该指数曾最高冲至133.44点,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A股折价股也从去年11月20日蓝筹股启动前的23只,缩减至6只,且没有一只股的折价率超过10%。

  随着AH溢价指数的暴涨,有观点认为A股有见顶的走势。不过多数分析认为,A股已经熊踞多年,目前距离AH溢价指数史上最高点213.47点还有很大空间,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高善文建议,投资者要去关心那些被严重低估的港股。

  至昨天收盘,AH溢价股中,溢价率居前的个股分别为厦门港务(000905)、浙江世宝(002703)、山东墨龙(002490)、洛阳玻璃(600876)、一拖股份(601038)。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