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基金逾一成仓位押宝停牌股 当心不赚反蚀

2015年01月30日 07:5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29基金逾一成仓位“押宝”停牌股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之前潜伏在一只基金里套利南北车合并,连带着A股上涨,不到两个月赚了30%,可是这次想要故技重施套利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不但没得赚还亏了一笔。”基民周先生无奈地表示。岁末年初,因各类题材停牌的个股蜂拥而出。不过,借道基金套利停牌股不再所向披靡。专家提醒,停牌股复牌后涨幅超预期的难度增大,此时参与停牌股套利的风险不小。

  基民曲线套利不赚反蚀

  借道开放式基金潜伏停牌重组股,是保险、券商等机构资金分享停牌股复牌后收益的套利途径。而在“停牌股”复牌后屡屡暴涨的诱惑下,不少散户也开始押注“停牌股”占比较大的基金,然而,近期套利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的一些基民却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1月26日,申万宏源在深交所挂牌,收盘大涨32.06%,股价报收19.65元,以2919亿元市值坐上深市头把交椅。30只提前潜伏的基金由此账面浮盈6.06亿元。但是,若基金未进行调仓,则次日申万宏源大跌9.77%就让基金浮盈缩水近1.7亿元。本周三,申万宏源再跌3.16%。昨日则逆市上涨了2.5%。

  据去年四季报,30只重仓宏源证券的基金多是指数型基金。其中,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的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分别持有宏源证券2327.40万股、642.96万股。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博时新兴重仓宏源证券过千万股,为1100.20万股。

  自申万宏源挂牌到本周三,持仓申万宏源最多的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的净值分别下跌了1.86%和1.05%。博时新兴成长表现稍好,但期间净值增长率也仅为0.88%,尚难以覆盖买卖基金的手续费。

  由于基金公司往往按照“指数收益法”调整停牌股的估值,而停牌股重组成功复牌后往往会出现若干个涨停,所以其中会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有29只基金持有停牌股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15%。而在众多基金中,成长风格的股票基金中存在较多的停牌重仓股,如泰达品质、易方达成长等。其中,泰达品质头号重仓股掌趣科技(300315,股吧)的持仓占比甚至已超过19%。

  警惕重组方案不达预期

  不过,数米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提醒投资者,参与停牌股套利的风险较大。主要原因有:年初以来创业板已累计上涨18.5%,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指数前期均有大幅上涨的表现,采用“指数收益法”估值的部分停牌股的预期涨幅可能已充分体现在基金净值中,复牌后其涨幅超预期的难度增大。

  建议:四维度筛选“停牌”概念基金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议,投资者仍需关注以下四点来判断套利的“可行性”。一是,基金规模的大小,衡量收益被摊薄的情况;另外,考虑停牌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该比例自然越大越好;还要观察基金历史业绩、基金经理是否以押宝停牌股见长;此外,考虑停牌的股票未来的收益空间。

  该人士指出,前期涨幅不大、规模适中、投资风格平衡的汇添富环保;重仓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的长安策略也是不错的选择;胆子大一点的投资者可关注汇添富消费、泰达品质的套利机会,但同时也必须提防创业板短期回调的风险。

  另需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一只主动偏股基金来说,正常套利的申购费是0.6%,赎回费为0.5%,合计为1.1%,也就是说必须预期长期停牌股复牌后基金净值涨幅覆盖成本才值得进行套利。 (吴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