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民曲线套利停牌股 切忌盲目跟风

2014年09月22日 08: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234只股票停牌。这个数字,已近两市挂牌上市公司数量的十分之一。

  对善于捕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会的基金经理们而言,这无疑是一场难得的盛宴。因为这临时停牌的234只个股中,绝大多数的停牌原因,都与重大资产重组有关。按照惯例,这些个股复牌后,短期内将会连续暴涨,对于抓住这些“牛股”的基金而言,也就意味着基金净值将会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按照复牌后连续涨停计算,这些所持重仓股停牌的基金净值已被低估,从而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曲线套利的好机会。

  基金态度复杂

  在部分投资者饕餮“停牌股”大餐的同时,一场借道基金套利“停牌股”的盛宴悄然开席。

  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为例,在该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就有五只个股遭遇停牌,其中于9月12日复牌的百润股份已经连续拉出六个涨停板,且有继续涨停的迹象,上周三复牌的华润万东也连续三个涨停板,而仍处于停牌状态的其他三只个股,其所涉及事项或为重大资产重组,或为筹划重要事项。

  某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不能明确“停牌股”复牌后的走势,其估值方法大多以停牌前股价计算,如果这些“停牌股”复牌后均能出现连续涨停,那么类似于富国医疗保健这种重仓股大量停牌的基金,就存在基金净值被低估的可能,从而为投资者提供较大的套利空间。

  事实上,由于“停牌股”数量较多,有不少基金都存在类似的套利机会,差别只在于套利空间的大小。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基金经理对这种套利行为颇为反感。在他们看来,虽然这些套利行为会快速增加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但即便“停牌股”果真复牌后暴涨,这些行为却会显著摊薄单位基金份额的收益率,令原有的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

  “对于老客户来说,这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由于套利资金的短期逐利性,套利完成后大多会迅速赎回,其实基金公司也难以从中获利。”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向记者说,“所以,我们不仅不鼓励,还会采取相应措施来阻止这种套利行为的大规模发生。”

  切忌盲目跟风

  在“停牌股”复牌后屡屡暴涨的诱惑下,许多投资者开始押注“停牌股”。对此,基金经理们指出,“停牌股”在带来想象空间的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不可忽视。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停牌股”复牌后的股价表现,取决于其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比如资产重组或收购能否成功,以及能否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而从历史情况来看,有许多“停牌股”复牌后的重组事项,不仅对上市公司估值并无提升,反而埋下了诸多隐患,其投资便隐藏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更何况,近年来伴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许多不符合规范的重组事项屡屡被否决,‘停牌股’以重组失败的结果复牌屡见不鲜,二级市场股价往往在复牌后暴跌。这些个股风险不容忽视。因此,即便投资者偏好于押注‘停牌股’,也需要先做好功课,精选个股为先。”该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