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紧盯“高送转” 朗玛信息:咱要10转20

2015年01月30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以来,A股公司2014年度分配预案的披露渐入佳境。与过去不同的是,沪深上市公司今年频频高调推出“高送转”预案。像“10转12”、“10转13”、“10转15”等往年较为少见的送转方案,如今已很常见。事实上,其中一些公司去年的基本面并不美观,但这仍未阻挡公司高送转的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此类的“反常高送转”,近期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注意,一些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在此背景之下,去年业绩下滑的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75.61元)今日宣布,2014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公司同时公告拟策划重大事项,因相关事项存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月30日开市起停牌。

  业绩下降难挡超级送转

  据朗玛信息公告所述,1月29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提交的关于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王伟表示,基于朗玛信息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朗玛信息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提议朗玛信息2014年度以2014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王伟承诺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提案时投赞成票。

  在收到上述提议后,包括王伟在内,朗玛信息黄国宏、靳国文、刘玲这四名董事对上述提案进行了讨论。四名董事认为,该提议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不会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他们建议将该提议作为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同时书面承诺在审议时投赞成票。

  在给投资者带来超级送转利好消息的同时,朗玛信息基本面却依旧乏善可陈。公司今日同时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称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5万元~3941万元,同比下降30%~50%。

  对于业绩下降的缘由,朗玛信息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公司主营电话对对碰业务的潜在用户群体被分流,导致对对碰业务发展放缓,并出现小幅下滑。同时,公司新业务的投入短期内难有大规模的收入贡献,因而出现净利润的下滑。

  监管层紧盯“反常”分配

  从朗玛信息的股本来看,截至2014年年末,公司总股本为1.13亿股。倘若上述分配提议得以实施,届时,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3.39亿股。截至2014年9月30日,朗玛信息资本公积为2.23亿元。据此计算,公司目前的每股公积金约为1.98元。以此分析,朗玛信息实施“10转20”的分配方案基本具备可行性。

  不过,在朗玛信息业绩同比下滑,且包括王伟等部分原始股东巨量持股将在2月份解禁的情况下,王伟的这份高送转提议难免惹人议论。

  “原始股东的股份马上就要上市流通了,王伟这个时候宣布高送转,明显是在为解禁做准备”有投资者表示。

  事实上,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此前,玉龙股份(601028,收盘价19.83元)于2014年11月26日披露收到股东提议“高送转”,而相关股东随机借股价连续上涨之机成功减持套现超过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朗玛信息的情况与海润光伏有些相似。

  1月23日,业绩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8.50元)公告称,2014年度拟实施10转增20的分配方案;同时,公司3位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而送转方案披露前公司股价大涨,上述行为被市场视为股东有借“高送转”利好减持的嫌疑。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反常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如上证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

  从实际情况来看,1月27日,海润光伏便公告收到了来自上证所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上证所的问询内容就包括“请提议股东说明提出上述利润分配议案的原因,以及与股份减持行为是否存在相关考虑”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