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收益“遮眼” 养老钱打水漂

2015年01月19日 09:54    来源: 法制晚报    

由于现场人多混乱,信安国际中心一楼大厅的花盆都被碰倒了 摄/实习生 杨浩东

  法制晚报讯(夜线报道组)投进20多万元,只拿到了1个月的利息,现在连本金都回不来……昨日,多投资者聚集在位于四惠东的信安国际中心,向一家名为“成吉大易”的投资公司讨说法。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自去年7月起,被“年收益24%”的高回报率吸引,近百名中老年市民相继给成吉大易汇入了10万元到70万元不等的钱款。然而利息仅收了1个月就中断了,如今他们的本金连同投资公司一起不知去向。

  事件回放 24%年收益诱人 一次投20多万

  去年7月,市民唐阿姨接到成吉大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公司准备投资一个项目,目前正筹集资金,收益率很高。

  唐阿姨手里正好有笔闲钱打算投资,便到成吉大易公司总部进行了考察,“他们公司在四惠东的信安国际中心,占了两层楼,看着挺正规的。”

  唐阿姨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承诺年收益率24%,“每月返还2%利息,合同到期后返还本金,我觉得挺合适的,8月初就投了20多万进去。”第1个月唐阿姨收到了数千元的利息,然而从那之后她再也没见过任何收益。

  与唐阿姨有同样遭遇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于去年7月份向成吉大易投了10万元并签了3个月合同,同样只收到了1个月利息,“原本合同去年10月中就到期,但直到现在本金都没拿回来。”

  记者追访 到期未见本息 公司人去楼空

  据徐先生介绍,去年11月份他曾经找过成吉大易,“他们说公司要上市,需冻结资金,会在12月份把本息一起返还。”然而12月份这笔钱并没有到账,徐先生便联合其他几名投资者到成吉大易讨说法,“当时接待我们的人承诺,会在今年1月15日将钱返还。”

  1月15日也就是昨日中午,仍然没有见到本息的多名投资者,一起拥进了成吉大易所在的信安国际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里挤满了情绪激动的投资者,他们不时高喊“成吉大易还钱”的口号。随后记者来到了成吉大易所在的三层和五层,发现此处已人去屋空。

  据现场投资者透露,成吉大易的负责人原本承诺当天赶过来。但截至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并未看到任何一名成吉大易的工作人员。拨打投资者提供的电话,也均是关机状态。信安国际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吉大易并没有退租,“忽然就不来了,我们也不清楚为什么。”

  最新进展 公司构成违约 警方介入调查

  采访中,多名投资者都向记者坦承,是被“月返2%利息”的条款吸引而来。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与成吉大易签订的合同里,并没有提及具体收益率以及收益到账时间。对此,唐阿姨表示收益率确实只是对方的口头承诺,“当时就觉得收益高,也没想过该写在合同里。”

  京师律师事务所李唯梅律师上午表示,合同中约定不明,维权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就本次事件来看,成吉大易已构成违约,“如合同约定不明,应按照交易习惯履行,虽然只打了一个月利息,但是之后不再打就算违约。”

  同时,李律师建议投资者,可通过起诉来维护权益。

  此外,记者上午从警方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介入调查。

  入局点评

  高收益下 必有风险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投资成吉大易产品的市民当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的投资知识普遍不多,仅靠收益率判断产品是否值得投资。因此在遇到投资风险时,他们所能做的就只剩下等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