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芙特拟1.2亿“卖子” 可增厚利润4268万

2014年12月02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出现连续亏损和多次重组未果后,如何避免被“戴帽”成了索芙特(000662,SZ)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11月29日,索芙特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索芙特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保公司)所在的生产基地符合梧州市政府规定的“退城进园”政策要求,根据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公司拟通过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不低于1.2亿元的价格挂牌出售索保公司75%的股权,预计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易。

  对于投资目的,索芙特称,一方面,出售索保公司股权可以变现部分资金,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增加流动资金,促进生产经营的发展;另一方面,出售索保公司75%的股权,预计公司可以获得税前转让收益不低于4268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索芙特净利润为亏损625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3637万元。这意味着,此次股权若交易成功,有望使索芙特免受退市风险警示。

  对此,索芙特证券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的确有扭亏方面的想法,但是现在交易还未达成,能不能扭亏还不能保证。

  不过,记者注意到,索芙特此次出售的索保公司因土地被划入梧州市政府“退城进园”项目而面临升值及获取政府高额补贴的可能性。

  索芙特在公告中也提到,由于索保公司名下拥有位于梧州市新兴二路137-6号 (地号为1-1-2-4)34113.22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根据梧州市政府有关“退城进园”的政策要求,该工业用地享受退城进园优惠政策,具备改为商业住宅用地的可能。

  在上述证券办人士看来,除了获取投资收益,此次出售子公司的背后也折射出了索芙特的产能过剩问题。据记者了解,近几年索芙特的主营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特别是日化行业长久不见起色,而从化生产基地产能规模可以满足公司总的生产需求,索保公司则基本处于生产不饱和的状态。

  上述证券办人士表示,2007年底从化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公司生产重心逐步转向从化生产基地。在收到梧州市政府通知后,索保公司所在地的梧州生产基地已于2014年5月底开始停止生产活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