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牛变慢牛 中期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2015年01月29日 08:20    来源: 今日早报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近期市场在运行中,主板量能的萎缩导致市场短期做多动能暂时受到抑制,而冲高回落的震荡所形成的箱体基本没有多大的问题。管理层意图下的快牛往慢牛格局转变的调整,不会改变中期上行的趋势,反而有利于市场未来空间的提升。

  昨日沪深股指出现震荡下跌走势,盘中虽有分时性的反弹,但力度较为犹豫。盘中金融、地产、石油等权重股走弱。近日盘面最大的指标无疑是申万宏源。申万宏源上市后,券商股连续调整,短线好似复制中石油的一幕,多少让投资者有点失望。

  总体来看,沪指缩量回踩20日均线寻求支撑,后市股指能否继续走强,依旧离不开蓝筹股的推动。由于市场政策面传闻所形成的压力,大盘短线调整依旧没有结束。短期量能不足是制约指数进一步反弹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市场被利空屡屡打压后“疯牛病”已经得到遏制,而多次压制反倒夯实了上涨的基础,这为后市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奠定了基础。本周是2015年1月的收官之战,从盘口观察,指数实际上完全被大象巨无霸绑架,因此,行情的突破需要留意权重股的动向和反应。

  虽然沪指近两日也连续出现回调,但要把各个影响要素与A股市场走势联系在一起也没有大必要。当前大盘的回调主要是由增量资金入场减速与杠杆资金受限制离场所造成的。虽然长线向好的逻辑没有被破坏,沪指数次冲击也没能有效站上3400点,而暴跌的“1·19”行情也只砸到3100点。短期内大盘或以蓄势震荡为主,并在挖坑后有望重新步入上涨轨道。

  目前沪指向上面临3478点及前期“四万亿”行情的高点阻力,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有效突破的概率较小。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沪综指在周二形成一根上吊线之后,周三跳空低开,成交量大幅萎缩,RSI指标形成死叉之后继续向下发散,短期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对于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压制5日均线上行,虽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但MACD指标红柱仍然处于缩短趋势,因此短线技术性的调整压力对于近期指数的调整也是在预料当中。预计后市将进入权重轮番护盘的格局中,对于指数来说,3200点到3400点的区间震荡仍属箱体的主要区间。

  由于量能制约,市场热点轮动速度较快,持续性不强。短期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主,中长线可以继续关注互联网金融、“一带一路”、国企改革、铁路及核电等有国家政策支撑的概念和板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