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大跌A股淡定应对 短期没有风险上行趋势不变

2013年08月29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吴海飞

  ●观点一:9月初走出中线反弹机会较大,重点关注绩优蓝筹股

  ●观点二:短期没有风险,振荡上行趋势不变,回调是低吸良机

  {对外围市场A股向来跟跌不跟涨,这一次美或对叙利亚动武的消息引发欧美、亚洲股市大跌,昨日A股虽然早盘低开,但全天沪指仅微跌0.11%,而以黄金股为代表的资源股反而大涨。不过,连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因成长股大面积回调,跌近2%。分析认为,在近期外围走势不佳的情况下,A股几乎不受影响甚至出现板块轮动,是市场转强的标志。

  外围齐齐下跌A股相对强势

  昨日国际金融市场再度出现动荡,而这一次范围从亚太扩散到全球。美国股市在周二遭遇了自6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170.33点,跌1.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1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59%。欧洲方面,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跌幅均超过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在1%一线。而周三开盘的亚洲股市集体受影响,日经225指数跌1.5%,香港恒生指数跌1.6%,菲律宾股市跌幅则超过了3%。

  此次外围金融市场的动荡源自多方面。首先,消息称美国最早将在周四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趋向恶化使得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其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再度来袭也使得投资者感到恐慌;此外,美联储下月可能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每月购债规模的前景也仍在投资者中间发酵,使得股市流动性供给前景存疑。

  不过,向来跟跌外围却不跟涨的A股这次表现还算令人满意。昨日一开盘,两市股指一度出现大幅低开,拖累股指下跌的板块主要来自银行、医药,其中金融指数开盘跌幅一度达到2%,而医药指数下跌1.8%。不过很快在军工股、黄金股、自贸区概念股等板块持续强势带动下大盘稳步向上盘升,早盘结束时沪指一度翻红。午后黄金板块继续大幅拉升,刺激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相继拉升,沪指继续向上,最大涨幅一度逼近0.5%。但收盘由于受银行股拖累,沪指最终微跌0.11%,收报2101点。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两市成交量均出现明显放大,沪指昨日成交高达1322亿元。

  短期没有风险上行趋势不变

  科德投资分析师表示,A股历来都受到外围市场走势的影响,但是最近看来这一不利影响几乎可以忽略,这是市场转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市场甚至出现了板块交替的情况,在房地产板块出现调整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板块能够脱颖而出,这种在外围市场走势不佳情况下出现的板块轮动是积极的现象,“总的来说,年线攻击已经展开,9月初走出一波中线反弹的机会较大,布局上重点关注绩优蓝筹股”。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则认为,宏观经济虽企稳,但复苏力度偏弱,而当前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向没有变化,因此股市上升和下跌的趋势都难以形成,结构性行业依然会延续。他建议当前仍需要从两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如信息安全、信息消费、节能环保等;二是消费类行业,如商业零售、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和农业等。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短期来看,股指没有大的风险,振荡上行趋势不变。从大盘量能上看,昨日明显放量,但市场并未大涨,而尾盘的部分涨停个股被迫打开的态势,也使市场面临一定的承压。所以,接下的走势或将以回调为主,但回调幅度较为有限。回调是低吸的良机,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做好低吸准备。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