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经济基本面偏弱 大宗商品难摆脱低迷

2015年01月28日 09: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国央行货币宽松动作频繁不仅放大了外汇市场的动荡,也进一步加剧了原油、铜等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整体来看,全球主要商品市场仍旧继续承压。

  以铜为例,元旦以来上海铜期货价格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1%。中信期货分析师朱文君分析表示,在货币市场波动的影响下,铜价是否会大跌还是需要现货基本面的配合,或者其他风险因素的触动,铜价下跌不是只有美元一个因素影响,美元强势更大程度上是压制铜价回升,可能会在相对低位维持一段时间。

  此外,本次欧央行万亿欧元QE规模对国际油价也没有带来市场预期的大幅提振。近几个交易日,国际油价仍然宽幅波动于45美元/桶的低位水平。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货币市场来看,在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下,风险类资产一般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但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仍笼罩在通缩的阴影中,这意味着大宗商品获得的投资回报率会很低,资金不大可能涌入商品市场。

  综合美元走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的关系来看,两者历史上长期呈现明显的高度负相关性,而出现背离的情况往往都是很短的周期。因此在强势美元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继续小幅下跌或者低位弱势震荡是大概率事件。整体来看,铜和原油可能还有下行空间。新一轮货币宽松潮之下,最终受益的大宗商品可能更多是贵金属。

  此外,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基本面偏弱,大宗商品市场未来整体仍会偏弱运行。而黄金作为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虽然在通缩的压力下短期价格承压,但对于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将使得黄金产生重要的对冲需求。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