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交出“历史最好”成绩单 2015年有望继续向好

2015年01月26日 18: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6日电(记者何雨欣、王淑娟、谭谟晓)虽然去年经济运行平稳,但保险业的发展却十分亮眼。中国保监会26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行业交出了“历史最好”的成绩单。这样的业绩表明,经过2013年的修复,2014年中国保险业开始步入稳增长的经营正轨,而市场普遍预测,2015年保险业的经营将继续向好。

  “2014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最好的一年,各项业务指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费收入、资金运用、总资产、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都创造了历史的最好水平。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大关,总资产突破10万亿,保险业发展增速为17.5%。其中,财险保费收入7203亿元,同比增长1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901.69亿元,同比增长15.67%。

  瑞银证券非银分析师潘洪文表示,从保费的增长来看,其实在2011年到2013年保险业连续调整了三年,2014年取得的成绩单表明整个保险业进入了平稳的恢复期。“恢复的理由,主要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的强势反弹。以前是进入了一个历史的低谷,2014年投资回报则明显超过预期。”

  确实,2014年保险业的利润和投资收益也表现靓丽。保监会表示,2014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5年来最好水平。

  展望2015年,从保险公司“开门红”的情况看,结合今年投资收益将继续向好的趋势,机构认为,投资、保费均有望继续向好,2015年保险业将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

  国金证券分析师贺立指出,从保费端来看,保险新“国十条”打开保费增长瓶颈,预计2014年-2020年的复合保费增速在15%左右。保障型产品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2014年保险公司较高的投资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下滑以及信托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等,都有利于2015年保费快速增长。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保险公司的销售情况看,保险公司今年“开门红”数据相当不错,2015年首日,平安和国寿新年保费收入就都突破百亿元,部分险企单日保费收入也已接近过去单月水平。

  “2015年开门红准备充分,将为全年业务目标达成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各家公司的经营节奏趋同,一季度‘开门红’迅速拉升保费规模,为全年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