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证券28日上会 上市券商有望再添新丁

2015年01月24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根据证监会1月23日发布的公告,发审委将于1月28日审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和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今年第二家上会的证券公司。此前,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

  东方证券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9月,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处于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38129.02万元、324393.67万元、353262.12万元;净利润为59082.79万元、98232.95万元、144431.94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环境整体转好,券商股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目前三大因素支撑上涨:一是沪港通的开通,以及传闻中的“深美通”等;二是目前券商收入的五大板块——经纪业务、两融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在牛市之下,都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三是股市近期的走暖,直接带动了券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支撑较高增速的业绩。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称,券商上市受益最大的或许是“券商影子股”。记者查看东方证券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浦东金桥、长城信息和上海建工三大“影子股”。其中,浦东金桥持有东方证券1.66亿股,持股比例为3.88%;长城信息持有东方证券1.43亿股,持股比例为3.34%;上海建工持有东方证券1.335亿股,持股比例为3.12%。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IPO排队企业中还有7家券商,除了即将上会的东方证券之外,还有浙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安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等。其中,第一创业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其余几家均拟在上交所上市。

  1月28日上会的公司中,另一家值得关注的是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7月份,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公开发行5406万股于上交所上市;10月底北部湾旅游上会,但公司的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暂缓审核,而同日上会的两家公司获得通过。

  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告,1月23日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此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44家,其中,已过会41家,未过会603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79家,中止审查企业524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还有3家公司处于终止审查状态,分别是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汇绿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科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时间分别是1月4日、1月12日和1月22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