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证券去年净利大增140% 上会在即股价或超10元

2015年01月21日 16:3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潘圣韬

  东方证券昨日晚间披露的2014年未经审计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大增140%。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即将IPO上市的东方证券来说,这样一份“靓丽”的年报无疑将为其上市后的表现加分不少,按照目前上市券商平均市净率估算,其上市后股价或超10元。

  根据公告,东方证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净利润23.59亿元,同比增长140%;基本每股收益0.55元。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股本为42.82亿股;净资产186.25亿元,同比增长18%;总资产1570.3亿元,同比增长158%。

  从主要业务贡献上看,经纪业务与投资业务成为两大贡献点。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6.8%;投资收益37.98亿元,同比增长57.3%。由此不难看出,公司在自营业务的大获丰收无疑是业绩暴增的主要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值东方证券即将IPO上会之际,这样一份靓丽的业绩报表无疑将为其上市表现增分。

  根据本次财报披露的数据,东方证券截至2014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为4.35元。“按照目前上市券商的平均市净率计算,考虑到IPO后股本摊薄因素,东方上市后的市净率也不会低于2.5倍,对应的股价肯定是超过10块了。”上海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本网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不久前上市的国信证券目前每股净资产不超过4元,但股价已经超过20元,由此不难发现,如果上市后遇到炒作,东方证券股价将远不止10元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一批IPO过会企业名单即将公布,作为大热门的东方证券其影子股也开始引起市场关注。其中浦东金桥与长城信息持股量相对最大,也被视作绝对受益品种。

  以长城信息为例,该公司目前持有东方证券1.43亿股,初始投资仅为成本2.64亿元,折合每股1.85元,如果东方证券成功登陆A股,其受益程度将非常显著。(记者 潘圣韬)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