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要把监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5年01月24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侯捷宁

  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肖钢在会上表示,要把监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对自由裁量权的规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他指出,要敢于担当,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包括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必须担负起应有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后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生活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干部,为证券期货监管事业提供政治保障。

  肖钢强调,监督执纪要动真碰硬。要切实加大对廉政风险较高的权力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尤其是行政许可、稽查执法等跟市场直接相关的部门、岗位,以及证券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等与市场联系紧密的单位。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制订行政监察办法,灵活运用行政监察手段,加强对监管转型过程中权力运行的再监督。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利用行政许可权、稽查办案权、行政处罚权和监管检查权进行权钱交易、利用非公开信息数据谋利、进行内幕交易和违规买卖股票等行为。

  他提出,要加强重要基础性制度建设,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重视和加强干部轮岗,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协同性与完备性,重点关注行政许可权取消下放后的制度安排,关注新成立部门的制度建设。修订相关制度,形成相互补充、较为完备的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体系。

  “要清醒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一刻不可放松,须臾不能懈怠。”肖钢要求,要重点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结束后顶风违反纪律的行为。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针对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细、抓常、抓实。要看住一个个时间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切实防止“四风”出现反复和以新的形式反弹。

  证监会纪委书记王会民在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不敢、不能、不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形成持续有力震慑,努力把证监会建设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监管机构。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二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传导压力,强化问责。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四是更加聚焦主业,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五是加强对会管单位纪检监察的垂直管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