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资金流出中国有三大主要原因

2015年01月22日 19:3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高翔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去年二季度开始,我们注意到贸易顺差不断扩大,银行结售汇下半年又变为逆差,我们称之为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预计四季度还会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态势”。

  总体来看,管涛认为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去年3月份,人民币汇率扩大双向浮动区间,汇率的双向波动逐渐深入人心,促使企业增加外汇存款,结汇意愿减弱,购汇意愿增强。

  第二、2014年整体世界经济呈现不平衡缓慢复苏,美联储逐渐退出QE,美元汇率逐渐走强,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许多新兴市场产生了资本外流的压力。

  第三、市场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运行的一些风险和问题,市场情绪处于较大波动期。

  如何评估目前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管涛认为, 目前的流出是预期内的,符合宏观调控和改革的方向。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央行逐步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企业增加了外汇存款,外汇存款减去外汇贷款的部分,被银行用于对外投资了,市场持币主体进一步多元化。目前的调整是适度的、可承受的,没有改变外汇总体上供大于求的局面,外汇储备还是有所增长,市场流动性很充足,企业和个人并没有出现恐慌性地囤积外汇,最后两个月的外汇缺口收敛到100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