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大胆抄底非银板块 平安320亿融资余额居首

2015年01月22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是推动A股市场前期大涨的加速器,同时也可以成为大盘急速调整的助推器。但在经历“1.19”去杠杆警报之后,大部分融资者并未立即放慢脚步。

  周二金融板块被强势买入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二(1月20日),沪深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1079.11亿元,融资偿还1098.77亿元,净买入额为-19.66亿元;融资余额只比前一交易日微跌了0.18%,仍然维持在1.09万亿元的历史次高位。融资余量则环比减少0.39%,两市共有1419.29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分行业的融资数据来看,尽管金融板块在本周一遭遇重挫,且周二大部分个股也大跌报收,但融资者却开始趁机抄底——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周二以券商、保险、信托为主的非银金融行业共发生融资买入277.91亿元,仍然高居28个行业之首;当天非银金融还发生了268.79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买入9.13亿元,也是各行业排名第一。

  银行板块融资买入金额排名第二,当天共发生融资买入105.09亿元,融资偿还102.99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2.10亿元。截至收盘,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融资余额分别为1672.26亿元和993.26亿元,仍然牢牢占据行业前两位。

  计算机行业则异军突起,1月20日计算机行业共发生融资买入68.64亿元,融资偿还62.15亿元;其融资净买入6.49亿元位居所有行业第二,甚至超越了银行板块。截至1月20日收盘,计算机行业融资余额为451.14亿元。

  总体来说,融资者对各个板块的态度分化明显。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有18个融资净买入为负数,也就是说融资者偿还的意愿高于买入。其中,公用事业、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最不被融资者看好,当天融资资金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70亿元、-5.56亿元和-3.97亿元。此外,交通运输和汽车行业也发生了3.68亿元和2.96亿元的融资资金净流出。

  分析师:券商股回调是买入良机

  从个股来看,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77.36元)已经超越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8.75元),重夺两市融资余额第一的宝座。周二,中国平安发生了47.47亿元融资买入,但融资偿还只有38.86亿元,融资净买入高达8.61亿元。收盘时其融资余额已经达到了320.39亿元。而中信证券当天发生73.37亿元融资买入,虽然这一金额位居市场第一,但同时融资偿还也达到76.13亿元,其融资余额也下降至309.72亿元,退居次席。

  中航证券符旸指出,资本市场将承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打压股市与政府的初衷相悖,监管层所不认可的只是杠杆使用过多造成风险积聚,此次惩罚12家券商主要目的是为了融资盘的规范和风险控制,不会改变牛市方向。

  银河证券赵强也指出,此事件对券商业绩层面的实质性影响仍然有限,基于当前庞大的两融余额,监管层出于对风险层面的担忧加大两融业务的监管力度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在估值水平上,如果大中型券商持续回调至30倍PE以下,则将出现明显的买入良机,毕竟行业基本面预期的大方向仍然是保持不变的,建议密切关注中信、海通、华泰、广发及招商等大中型券商的走势,一旦回调到位将是买入良机。”

  周三,两市券商股报复性反弹,19只交易的券商股全线大涨,海通证券以涨停报收,兴业证券、长江证券等涨幅均超过7%。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