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骤减近三成 三行业依然受融资客“钟情”

2015年01月19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乔川川

  编者按:1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融资融券业务是具有杠杆特征的信用交易业务,风险较高。证券公司应当严格遵守现有监管规定,“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融资面临去杠杆,A股短线调整压力将加大。

  统计显示,上周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减少,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716.8亿元,较前一周环比减少27.74%,其中,融资余额为7666.6亿元,融券余额为50.2亿元。尽管如此,从个券融资情况看,上周融资净买入的个券依然有616只,占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68.67%。其中,银行(93.75%)、钢铁(92.3%)和食品饮料(87.5%)等三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数量占行业所含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银行 估值修复有望继续上演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银行板块16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15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93.7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位;具体来看,中国银行以27.18亿元上周累计净融资额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第二位的招商银行7.99亿元;另外,浦发银行(7.52亿元)、交通银行(5.10亿元)、工商银行(4.90亿元)、光大银行(4.83亿元)、建设银行(4.71亿元)、农业银行(4.15亿元)等个股上周累计净融资买入额均超4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5只个股中,有7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5%,它们分别为:中国银行(11.41%)、交通银行(10.92%)、北京银行(7.56%)、浦发银行(6.74%)、华夏银行(5.61%)、工商银行(5.53%)和光大银行(5.22%),在强者恒强的背景下,上述个股后期有望继续走高。

  申银万国表示,2015年自上而下,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将提高银行股估值修复弹性,偏松货币政策和“43号文”极大降低银行系统风险发生概率,实体需求好转预期增强,保险、外资等边际资金将助力银行股估值看齐国际,行业预计至少尚存50%上涨空间。

  从投资标的来看,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继续看好银行股未来走势。除中国银行外(转债转股边际效应递减,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下直接受益的银行,其在海外业务的提前布局在“走出去”战略下的先发优势不可轻视),还可关注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持续看好差异化发展的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

  钢铁 新环保法实施利好龙头钢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钢铁板块13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12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92.31%,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具体来看,包钢股份(2.91亿元)、宝钢股份(1.91亿元)两只个股上周累计净融资买入额均超1亿元,另外,马钢股份(6110.66万元)、鞍钢股份(6105.61万元)、新兴铸管(3736.73万元)、久立特材(1725.15万元)、酒钢宏兴(1570.35万元)、重庆钢铁(1468.46万元)和太钢不锈(1268.79万元)上周累计净融资买入额排名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1日新的《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配合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重罚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用制度“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将利好钢铁龙头企业。

  从投资策略来看,华泰证券表示,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投资标的,首先设备改造升级完成度比较高的企业具备更高的合格产能,能够经受住环境监测部门的达标检验;其次,流动资金比较高的企业能够在兼并重组浪潮中抢占先机;再次,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国有企业在贷款和财政支持方面具有潜在优势。综合以上三点,可关注河北钢铁、宝钢股份和首钢股份,这3只个股将受益于本轮环保因素带来的产业调整。

  广发证券表示,在目前钢铁行业微利、钢价疲弱的大背景下,钢铁贸易商将积极转变经营方式,从“倒爷”走向“服务商”,将盈利模式由“搏行情”转变为“赚佣金”,钢铁电商已成为行业的趋势,全行业发展成功的概率为80%至90%,继续推荐钢铁电商龙头股上海钢联和欧浦钢网。

  食品饮料 深港通预期利好白酒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食品饮料板块32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28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87.50%,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具体来看,贵州茅台(2.01亿元)、五粮液(1.89亿元)、伊利股份(1.84亿元)、泸州老窖(1.84亿元)、双汇发展(1.45亿元)和梅花生物(1.11亿元)等6只个股上周累计净融资买入额均超1亿元。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前3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在大盘震荡整理影响下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调,但上周四、上周五,部分食品饮料龙头股随着大盘强势回升开始反弹,具体来看,老白干酒(6.65%)、五粮液(4.66%)、张裕A(3.46%)、伊力特(3.18%)、古井贡酒(3.18%)和双汇发展(3.06%)这6只个股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3%,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饮料公司成长确定性高、现金流稳定,符合境外投资者的偏好,因此若深港通开闸,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食品饮料行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A股独有的稀缺性品种,主要以品牌影响力强的名白酒为主,包括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青青稞酒等;另外,一些品类独特的食品股也可适当关注,包括承德露露、双塔食品、涪陵榨菜等。

  从投资策略来看,国泰君安表示,可增持大众品龙头,并维持白酒板块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的判断。大众品龙头主要有: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中炬高新;白酒估值修复投资组合: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另外还可关注国企改革概念股:白云山、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双塔食品等。在沪港通后,深港通有望加速推进,预计A股估值国际化将加速,伊利股份、一线白酒龙头股的估值相比国际水平仍有15%至20%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