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大豆产量突破新高 豆粕弱势格局不变

2015年01月19日 10:06    来源: 期货日报    

  当下,南美大豆播种已经收尾,而天气较为正常,丰收预期强烈。虽然目前国际豆类市场仍处于美国出口销售为主导的影响之下,但全球大豆供应充裕,我国进口大豆增加,春节后养殖行业对饲料原料的需求进入低谷期,这些因素均将继续压制国内豆粕价格,使其疲弱运行。

  全球大豆产量突破新高

  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预计3.1437亿吨左右。这是全球大豆产量首次突破3亿吨,较2013/2014年度2.8374亿吨的纪录产量,仍高出3063万吨。其中,美国大豆产量统计约1.08亿吨,而上年的纪录产量为9139万吨。从Farm Futures杂志的农户调查数据来看,今年美国农户仍计划增加4.9%的大豆种植面积。由此新一年度全球大豆,尤其是美国大豆的产量仍有可能继续刷新新高纪录。

  目前南美大豆处于生长阶段,天气相对正常,USDA预测巴西9550万吨、阿根廷5500万吨的产量有可能成真。这将是后期压制国际豆类市场的重要因素。

  国内进口大豆明显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我国进口大豆853万吨,同比增长15.3%,较11月增长41.5%。就2014年全年来看,我国大豆进口总量7140万吨,同比增长12.7%,为大豆进口量最多的一年。并且,预计今年1月大豆进口到港量在680—700万吨,较2014年1月的591万吨高出100多万吨。

  由于进口大豆增长明显,国内的豆粕供应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这也是豆粕价格上涨的压力所在。

  饲料需求转淡,豆粕上涨乏力

  由于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下旬,国内饲料企业对豆粕的冬储采购有所推迟。元旦过后,国内进入畜禽出栏期,这使国内生猪等存栏量持续降低。加上江苏、广东等地出现禽流感疫情,部分地区已经禁止活禽交易,使得禽类出栏加快。

  由此,国内饲料企业的饲料销售量持续缩减,各地厂家备货意愿较弱。目前国内豆粕每天成交量基本维持在5万吨左右,其难以对豆粕市场产生实质有效的提振作用。

  综上所述,全球大豆产量创新高自然会压制国际大豆市场的价格,牵制国内豆粕的行情。随着南美低价大豆的上市,我国豆粕市场亦将遭受低成本大豆拖累。加上春节期间消费淡季的影响,豆粕价格弱势格局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