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高位震荡放量减持屡现 大股东套现频频示警

2015年01月19日 07:50    来源: 经济导报     王延锋

  在沪市股指在高位震荡之际,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却风潮云涌。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至17日,本月已经有87(次)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股指近3个月的大幅上涨中,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量放大明显,这难免让人生疑,是大股东及高管不看好公司成长,还是他们对市场未来走势不看好?

  济南资深证券分析师吕爱文向导报记者分析,大股东或高管减持会有多种原因,比如说现金短缺,而且他们持股成本很低,在目前的价格下变现获利丰厚。

  对市场未来的走势,吕爱文认为不能以常规的单边市思维看待,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越来越活跃,以及即将推出股指期权,股指将呈现出更加剧烈的波动。而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更看好未来的市场,“虽然短期内有震荡,中长期内股指将继续上涨。”9家公司同一日减持

  15日,海立美达(002537)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青岛海立控股关于减持股份的通知,后者于13日减持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于14日减持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截至14日,海立控股累计减持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这只是深沪两市近期众多减持公告中的一则。包括海立美达在内,15日当天共有9家公司发布相关减持公告;至16日,有8家公司发布相关减持公告;至17日,又有8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有些公司的减持规模相当巨大。如中信证券17日公布,公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自13日至1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该公司股份合计3481317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本次减持完成后,中信有限持股比例由20.30% 降至17.14%,仍为第一大股东。业界估算,中信有限4次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10亿元。

  庞大集团(601258)也在17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包头信达民1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本公司股份91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13日,包头信达民减持了18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8%;在去年12月24日,包头信达民还减持34225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包头信达民累计减持该公司股份3.40%,持股比例由15.82%下降至12.42%。减持不等于看空

  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大盘在去年11月强势上涨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量明显放大。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至10月,沪深两市共有1269家(次)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量总计为42.35亿股。这意味着,去年前10月平均每月有127家 (次)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每月减持量4.235亿股。

  但是,至去年11月、12月,分别有218家(次)、295家(次)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分别减持9.35亿股和21.61亿股,明显高于前10个月的平均水平。进入今年,在1月17日之前的10个交易日里,又有87家(次)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面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减持,投资者难免疑虑,是大股东或高管对公司没有信心,还是对未来行情看空?

  吕爱文向导报记者分析,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大股东或高管减持,对未来看空只是其中一个可能。除此之外,股东对现金的需要也很可能是触发因素之一。在宏观经济仍未有明显起色之际,上市公司的股东本身可能面临着资金紧缺的状况;而且,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持股成本很低,在目前的价格下卖出股票变现,是很合理的选择。

  刘保民也认为,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应该更多是出于现金需求。因为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他仍持乐观态度。“短期内由于新股发行等因素,市场在震荡之中。但从中长期看,大家对降低存款准备金、降低利息的预期很大,这将为市场继续走牛形成支撑。”

  吕爱文则对市场走势有其他看法。“国内宏观经济并没有明显回暖,市场形成大牛市的基础还不存在,这一波走势尚不能确定是牛市的开始。而且,未来随着股市做空机制的健全,应该放弃单边市的思路,市场将呈现出波动性更强的趋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