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盒王老吉两股东开战 同兴药业向广药集团讨商标

2015年01月10日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合资到期大限来临前,绿盒王老吉的生产企业王老吉药业公司(合资公司)的两大股东开战。大股东之一同兴药业方面昨天表示,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向另一大股东广药集团讨要王老吉商标转让给合资公司,并索赔4000多万元损失。

  2004年,同兴药业与广药股份(现称“白云山”)方面设立王老吉药业,生产绿盒王老吉等产品,双方各占48.0465%的股权,合资至2015年1月25日止。而两大股东的矛盾自2014年就公开化。按照约定,双方应需提前半年商洽是否继续合作。广药白云山提出继续合作,遭同兴药业拒绝。同兴药业认为,双方当年合资的初衷,是将国内外的王老吉商标并入合资公司,“但对方一直未履行该承诺”,同兴药业律师许子栋表示,广药集团于2012年从加多宝收回红罐王老吉商标后,又组建了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许可后者运营红罐王老吉,由此给合资公司带来了巨大损失。

  据了解,2014年9月,同兴药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提出让广药方面赔偿1.3亿元,理由是后者成立王老吉大健康并由该公司产销王老吉凉茶行为违反了公司章程,给合资公司带来了1.3亿元经济损失。而在昨天,同兴药业又表示,就在本月,同兴药业已在广州起诉广药集团未履行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让给王老吉药业的违约行为,现正在立案审查过程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