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浔兴股份定增3亿 “姚明接班人”王哲林入股

2015年01月19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六,浔兴股份(002098,前收盘价15.85元)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3.1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今日起复牌。

  值得注意到是,这样一份看似平淡无奇的定增“补血”方案,却因为2位知名自然人的参与认购而倍受关注,其中一位为上市公司三安光电 (600703,收盘价17.45元)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志强,另一位则为广大CBA球迷非常熟悉的福建男篮核心、国家男篮现役队员王哲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在国内篮坛上被称为 “姚明接班人”的王哲林来说,这也是继老大哥姚明之后,中国男篮国家队球员再次斥巨资投资上市公司。

  定增3亿元“补血”

  上周六(1月17日),浔兴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3.01元/股定向增发2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特定对象为浔兴集团、厦门时位、林志强和王哲林,上述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浔兴集团拟认购117.25万股,厦门时位拟认购1532.75万股,林志强拟认购650万股,王哲林拟认购100万股。认购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目前,浔兴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完成后,浔兴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下降为31.68%,仍处于控股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公司此次定增的两位自然人中,一位是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志强,另一位则为“姚明接班人”王哲林,上述二人分别拟出资8456万元以及1301万元参与认购。

  根据公告,王哲林2008年至今在福建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学习,2010年入选U17国家队,2012年至今效力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2013年入选中国国家队,2014年作为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员参加韩国仁川亚运会。

  浔兴股份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目的在于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减少银行短期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本次非公开发行将解决公司目前的营运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减轻利息负担。

  王哲林被称为“姚明接班人”

  对于在国内篮坛上被称为 “姚明接班人”的王哲林来说,这也是继老大哥姚明之后,中国男篮国家队球员再次斥巨资投资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姚明在2007年12月以每股1元价格受让了合众思壮(002383,收盘价24.84元)董事长郭信平所持有的37.5万股股份,之后合众思壮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9000万股。而姚明手中的37.5万股也随比例增加至67.5万股。当初市场估计其持股总成本应该在100万元左右。

  在上市之初,头顶姚明光环的合众思壮,备受投资者追捧。上市首日开盘价曾高达85.01元,当天收盘价报收91.50元。彼时,姚明所持股份市值瞬间飙涨为6176.25万元。此后股价曾在2010年4月8日最高涨至113.98元,至此,姚明持股市值也再度攀升到了7155万元顶峰。

  不过,随着业绩跳水,合众思壮股价也开始走下神坛。2013年4月2日解禁当日,其股价已回落至16.26元。照此计算,姚明持股流通市值缩水至1712.18万元,较鼎盛时剧降76.07%。

  虽然市值大幅缩水,但以姚明最初的持股成本计算,依然获利不菲。那么,对于王哲林而言,其参与浔兴股份的定增有何目的呢?

  有媒体报道称,王哲林本人曾表示此次参与浔兴股份定增为个人投资行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浔兴股份为福建男篮俱乐部的所有人,而王哲林是福建男篮当家球星。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王哲林有机会参与浔兴股份的定增,明显有球队向球员示好的意味,甚至不排除当中含有隐形条款。不过对此,记者未得到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的证实。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