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大牛基之华夏现金增利:业绩稳健的长跑者

2015年01月19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李乔宇)从2014年全年的情况来看,风靡一时的货币基金其实经历了一个由盛转衰的过程。2014年年初时分,在双节效应等因素的影响下,货币基金曾经跑出过极具吸引力的收益,引来众多投资者追捧。一时间,基金公司迎来争发货基的热潮,新的货币基金产品喷涌而出。

  然而在货币基金潮流褪去后,华夏新进增利却依然维持着稳健的步伐,长期领跑同类基金产品。

  货币基金的长期领头羊

  在2014年初货币基金风头正劲的时候,货币基金,尤其是借助于第三方平台包装销售的“宝类”货币基金层出不穷。在第三方补贴以及银行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助力下,此类基金一度取得过相对较高的7日年化收益以及万份年收益。然而无论是7日年化收益还是万份年收益,其精彩的数字都并不能延续。时过境迁,专家认为此类基金产品难以重现其在全盛时期所拥有的表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华夏现金增利在这个过程中却表现得极为稳健。

  与很多货币基金不同的是,这只基金实际上是一只颇为“成熟”的产品,自2004年4月7日成立以来,这只基金已经在货币市场上经历十多年的岁月。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货币基金受到追捧之前还是之后,华夏现金增利均保持着较为稳定的收益,并且长期领跑同类基金均值。

  具体来看,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货币基金被追捧的2014年第1季度,华夏现金增利当季上涨1.43%,而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则在1.26%。到了同年第3季度,货币基金数量已上涨至223只,然而当季货币基金平均收益并没有随之水涨船高,反而降至1.06%。反观华夏现金增利,这只基金依然跑赢均值,在同类基金收益排名中居于前列。

  这并非是短期的幸运。长期来看,在2007年到2014年期间,华夏现金增利每一年的年内收益都超过货币基金均值,并在排名中居于领先地位,是市场上仅存的三只金牛货币基金之一。

  与业绩优秀随之而来的,则是投资者的追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这只基金的规模已高达890.05亿元。

  业绩持续领先的秘密

  其实高收益从来不是货币基金的标签,而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才是货基最主要的特点。而华夏现金增利的强项之一,就是其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钱荒时期,开放式货币型基金份额下降了2601.78亿份,净赎回率高达46%。为了应对其中的流动性压力,不少货币基金的影子定价出现了负偏离(基金收益为负)。而当时华夏现金增利规模不降反增,收益水平亦有上浮。

  在这个过程中,华夏基金十年累计的货币基金管理经验和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华夏基金人士透露,这只基金客户结构中七成以上是散户投资者,当市场缺乏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华夏基金经常会限制千万级甚至百万级的申购,抵挡套利资金涌入,以保护中长期客户的利益。这种持有人结构带来的缓冲效应在当时钱荒中表现得很明显,因为在货币基金的管理逻辑中,一旦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其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机构客户将大幅赎回货币基金。

  此外,紧跟局势,坚持创新是华夏现金增利长久不衰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资料显示,早在互联网金融号角吹响之前的2013年1月,华夏基金便推出挂钩华夏现金增利的活期通。比起之后出台的一些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华夏现金增利在流动性上有所增加,添加了即充即用,存入后即可取出的功能,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不到一年,活期通便为华夏赢得百万客户。在2014年三季度末,华夏现金增利已经成为全市场第二大货币基金。

  华夏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之路并不止于此。2013年10月28日,百度理财平台正式上线,其背后的产品正是华夏活期通。去年1月,华夏与腾讯合作的“微信理财通”上线。作为微信理财通公测期的唯一合作方,华夏基金被认为占尽先发之势。

  华夏基金零售业务总监赵新宇对此表示,作为传统企业如果不自己改变,就等着失去市场份额。作为基金业的大公司,我们转型很难,但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