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乘客频开安全门暗藏大隐患 民航将建黑名单

2015年01月18日 07:16    来源: 法制晚报     罗晓静 谢家乐

  法制晚报讯(记者 罗晓静 谢家乐)前日,针对多地发生乘客擅自打开飞机安全门事件,中国民航局表示将建立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和联动机制,民航将有全国统一的“黑名单”。除了随意打开安全门,乘客在飞机上打架斗殴等“空闹”事件也频发。《法制晚报》记者盘点近年来发生的21起“空闹”事件发现,擅自打开安全门有七成是因为误操作或“好奇”,而打架斗殴全因座椅调整等“小事”引发。航空专家表示,除了航空公司需提高准点率及服务水平,乘客的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事件 安全门频开“空闹”升级了

  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的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不满航班延误,擅自打开飞机紧急出口。事发后,25名涉事旅客被警方带离调查,1名导游和一名乘客被处以治安拘留15日的处罚。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市旅游执法大队根据现有证据材料,对涉事的北京永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调查。

  鉴于涉及此案的关键人物导游员李某已被昆明警方治安拘留,执法人员暂时无法对其直接进行调查取证。执法人员通过对北京永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初步进行询问后发现,因相关人员不在事发现场,该社所提供的证人证言是由该团返京游客提供的信息整理出来的,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有待进一步确认。

  执法大队要求该社尽快收集整理该旅游团返京游客提供的各类证据材料并上报,执法大队将继续跟踪此事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就在此事件发生两天后,1月12日晚从拉萨飞重庆的PM6272航班,在降落后,一位中年男子突然打开应急出口门,导致飞机左大翼的滑梯释放。

  该事件原因目前已基本调查清楚,当事乘客因误解造成误操作,并无主观恶意,目前其已承担舱门滑梯打开造成的经济损失3.5万元,并接受了机场派出所的口头警告和法制教育。

  乘客擅开门将进“黑名单”

  针对“擅自打开航班应急撤离门”事件,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类事件逾越了法律红线,不仅严重地危害了航空运输安全,也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严重侵犯了其他旅客的合法权益。

  民航局表示,正着手建立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和联动机制,加大对航空器及候机楼内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力度,为广大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这意味着民航将有全国统一的“黑名单”。

  后果

  擅开这扇“门”代价有多高

  飞机应急逃生门窗是在飞机发生意外情况下供机上旅客逃生使用的。遇紧急情况时,只要打开应急逃生门窗往外一推,气囊就会自动弹出,旅客就可顺滑梯逃生。

  “只要有乘客坐到安全门的位置,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和乘客进行沟通,告诉乘客所坐的位置为安全出口,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打开。”在国航做空乘的张小姐说,空乘人员均会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如果有紧急情况,坐在安全出口的乘客也需要作为援助者帮助工作人员一起处理。如果乘客不同意,我们会安排他调换座位。”

  张小姐说,安全门被打开就是紧急情况,不管是正常的还是非正常的,都是需要机务进来进行处理,这样直接造成飞机延误,耽误全机乘客的时间。

  飞机紧急滑梯触发后的恢复十分复杂,需要先送车间检查有无损伤漏气,如有损伤需要报废处理,费用不下几十万。滑梯本身如无破损要将滑梯折叠复原,滑梯折叠打包成型后,还需用专门的重物施压使之达到标准尺寸,仅这个过程就需4至5天。全部检查恢复的过程在20日左右。

  专家 完善航空法关上这扇“门”

  航空法专家张起淮表示,旅客在飞机上打架斗殴或者擅自打开安全门,是空乘服务问题、航班延误、旅客安全意识不强等多方面原因所致。

  航空公司应从源头抓起,通过减少航班延误、改善服务质量等多种途径,减少引发乘客不满的情况,进而提高民航安全水平。

  另一方面,从这些事件看出,部分乘客个人修养不足、安全意识淡漠。

  “完善航空安全立法,加强对旅客行为的管理,以便更有效地防止旅客打开飞机安全门等情形的发生。”张起淮说,“处罚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但光靠处罚措施不足以杜绝此类行为。应当着力于解决航班延误、服务问题等诱发此类行为的直接原因,全面提高旅客的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此类危及航空安全行为的发生。”

  时间 涉事航空公司 擅自打开安全门原因 发生时间

  2012年3月30日 川航 误操作 起飞前

  2012年8月22日 南航 天气原因致使飞机延误 起飞前

  2013年12月14日 川航 想早下飞机 降落后

  2013年12月16日 华夏航空 好奇 降落下客时

  2014年12月8日 东航 误操作 降落后

  2014年12月14日 厦航 透气 起飞前

  2015年1月10日 东航 天气原因致使飞机延误 起飞前

  2015年1月12日 西部航空 误操作 降落后

  记者梳理发现,擅开安全门事件频发。2012年至2014年发生6起;截至目前,2015年1月,就已发生2起。

  文/记者 罗晓静 谢家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