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公告否认内幕交易

2015年01月14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胡潇滢

  2014年12月30日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公布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预案》。至此,于14年前“分家”的中国两大高铁建设企业再次走到一起,合并后的新名称拟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复牌后,南车北车双双迎来大涨,连续6个交易日封在涨停板。然而,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南北车高管在各自公司重大重组停牌前,频繁买入自己公司以及对方公司股票,该消息在市场持续发酵,并引发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的广泛讨论。

  2015年1月13日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相继发布临时公告,否认存在内幕交易;中国南车称其公司人员买卖南北车股票“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中国北车称是“根据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

  中国南车公告显示,根据核查情况及相关人员出具的说明及承诺,中国南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并未在核查期间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在核查期间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的本公司其他相关人员在本公司和中国北车于 2014年10月27日停牌前,对本次重组的相关信息没有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有关本次重组事宜的内幕信息,其股票买卖行为系该等人员依据其对证券市场、行业的判断和对本公司及/或中国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判断而为,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与本次重组不存在关联关系。

  中国北车表示,董事长崔殿国、总裁奚国华和董秘谢纪龙虽参与了本次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但是崔殿国其在知悉本次重组相关信息之后即不再有买入行为,奚国华和谢纪龙其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是在知悉本次重组相关信息之前发生的,其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其根据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其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与本次重组事项不存在关联关系。对于奚国华的配偶周蓉和魏岩的配偶王瑞艾,并未被告知本次合并事项相关信息,亦是根据中国南车或本公司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其自身对中国南车或本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与本次重组事项不存在关联关系;此外,高志及其配偶孙丽萍和子女高久祎,在停牌前,对本次重组的相关信息没有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有关本次重组事宜的内幕信息;该等人员在核查期间买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其根据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其自身对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与本次重组事项不存在关联关系。

  除此之外,中国北车在公告中还表示,非高管相关人员在停牌前均未参与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对本次重组的相关信息没有了解,从未知悉或探知有关本次重组事宜的内幕信息。该等人员在核查期间买卖本公司及/或中国南车股票的行为,系其根据本公司及/或中国南车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基于其自身对本公司及/或中国南车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与本次重组事项不存在关联关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