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中石化销售公司年内赴港IPO 追赶股市“好光景”?

2015年01月1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于 南

  1月13日,坊间传出消息,中石化旗下中石化销售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已决定将于今年在我国香港IPO,首次公开募集资金或达50亿美元。

  不过,尽管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公司董事会的成立工作正在抓紧筹备,却也直言,“关于销售公司上市,尚无相关信息可以发布。”

  销售公司单独上市并不出人意料,以至于1月13日,中石化股价并未因此而出现大幅波动,当日报收于6.58元/股,微涨0.15%。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消息确切,意味着销售公司的上市进程比坊间预计的增快了。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销售公司要运营2年到3年后才会启动IPO。不过,考虑到当下的市场环境以及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投资者,销售公司加速IPO不失为一个好决策”。

  销售公司增资已获相关批复

  “销售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可谓是2014年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2014年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将率先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组织实施该方案及办理相关程序。

  此后,中石化又紧锣密鼓地于2014年4月1日完成了销售公司的业务重组;4月24日,采取量化考核的方式进行公开选聘,确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集团、中信证券、美国银行集团等4家公司为销售业务重组财务顾问;6月30日,宣布完成销售公司审计评估,并采用多轮筛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引资工作。

  2014年7月上旬,中石化完成了投资者资质认证,登记其初步投资意向,投资者名单出炉;8月底,通过竞价谈判,确定入围投资者名单;9月12日,中石化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 29.99%的股权(增资)。

  而就在几天前(2015年1月6日),关于“销售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销售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事项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并购增资项目核准的批复》和《商务部关于同意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事项的批复》等。后续,中石化将据此办理交割手续。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67亿元。

  销售公司独立上市被市场看好

  在韩晓平看来,销售公司的单独上市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在引入北京隆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ICC Evergreen Fund.L.P.等25 家境内外投资者的同时,在具体业务层面,中石化销售公司还先后与12家业务合作伙伴形成了产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大润发(厚朴投资团)、复星、航美(金石投资团)、宝利德(佳兴投资团)、新奥能源、腾讯(人保腾讯麦盛投资团)、海尔(海峡汇富投资团)、汇源、中国双维等。

  吕大鹏曾介绍,“这次引资对于和我们签订协议的战略伙伴来说,第一,他们得到了整个网络平台,截至2013年年底,我们拥有品牌加油(气)站30351座,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以及‘易捷’品牌便利店23431家;第二,目前国际上非油业务营业额和毛利占比均为国内20多倍,投资潜力极大,他们会有比较稳定的回报;第三,这对合作伙伴来说会有业务上的促进”。

  而对于自身,中石化希望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加快销售公司拓展新兴业务的步伐,充分挖掘销售公司的品牌、网络、客户、资源等综合优势,使销售公司在其逐步完善的大数据系统的支撑下,巩固优化油品销售业务,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实现油非互促、油非互动,打造令消费者信赖、令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根据媒体报道,此前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座易捷便利店,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较合作前提升了49.6%。其中食品、饮料、酒类和百货等常规商品的营业额增幅合计达156.7%。此外,中石化易捷联手1号店搭建“线上入口+线下入口+服务体验”商业模式,联手复星开药店、实行24小时便民服务等跨界混搭业务亦进展顺利。下一步,中石化易捷将扩大试点范围,在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地区推广这种新的合作模式。

  “便利店还只是销售公司的一部分业务,未来,诸如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更为安全、有效地利用加油卡沉积资金;布局加油站汽柴油、天然气混合经营等将更具的前景。” 韩晓平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