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销售公司千亿引资“算盘”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4年09月16日 08:11    来源: 金陵晚报    

  9月14日晚间,中国石化公告称,9月12日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获得25家境内外投资者增资。“今年2月中石化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现在子弹终于飞出来了。”昨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对此,A股投资者似乎热情并不高,昨日中石化逆市下跌0.72%,H股重挫6.76%。

  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监督

  今年2月,中石化发布公告,宣布率先推出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不过,7月15日国资委的“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发布,中石化缺席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名单。“当时市场上有些猜测,认为中石化的推进节奏不会像预想中那么快。”李锦称。

  不过,9月14日晚间中石化宣布,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上述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引入的其他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昨日,中石化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介绍,引资工作采用多轮筛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第一阶段是7月上旬完成投资者资质认证,登记其初步投资意向,随后组织投资者进行非约束性及约束性两轮报价并进行综合评分。通过竞价谈判,8月底确定了入围投资者名单。第二阶段是中石化及销售公司与意向投资者就增资扩股协议、销售公司章程等谈判。

  在这个过程中,中石化和销售公司共同成立由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内外部专家组成的独立评价委员会对选定的意向投资者进行评议,评审过程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监督。经独立评价委员会两轮筛选评议后,遵循“三个优先”原则——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中石化和销售公司确定了最终的25家投资者名单。 首引职业经理人制

  手握千亿资金,销售公司下一步想干啥?按照设想,公司将从油品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新兴业务。

  李锦则指出,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按照市场化的思路完善销售公司的公司治理机制。前述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初步考虑,销售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另外,销售公司已于9月10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易捷副总经理等9名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这也是中国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股价意外下跌

  根据投资者的认购金额和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为3570.94亿元,而在昨日开盘之前,中石化A股总市值不过6500多亿,不少股东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不过,昨日中石化A股、H股分别下跌0.72%、6.76%。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研究员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将形成一轮国资重估潮。“在增资方案没出来之前,市场的风声是销售公司估价底线4000亿人民币,公司希望能卖到1000亿美元。最终的结果,与我们的心理预期还是有一定的落差。”他解释。

  与此同时,入局的25家投资者大多数为财务投资者,中石化在本次公告中也多次提及销售公司上市,因此销售公司分拆上市成为必然,“最活跃、最有潜质的一块资产被拿走,会对上市公司的估值评估有所影响。”

  李锦同时表示,日后销售公司与25家投资者也会遇到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上的协调问题,不过非油业务如果能借助改革东风优化内部治理、提升股权价值,也将能带动中石化的裂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石化销售公司千亿引资“算盘”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4-09-16 08:11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