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售公司独立上市呼之欲出 中石化上市格局四足鼎立

2014年09月1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编者按: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走出实质性一步,9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于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后股权认购协议。增资并非只是资金进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当然,也存在一些怪现象发生,譬如石油济柴涨停。怎么理解这些现象,今日本报聚焦此话题,希望给出有益的价值分析。

  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根据公告,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超千亿元的资金入股中石化油品销售公司,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民资。

  分析师认为,未来民营资本发力点或主要集中在非油业务上,非油业务将得到加速发展。2013年中石化非油业务收入133亿元,未来几年有望增长到500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增资扩股只是中石化改革的第一步,在10月底董事会成立之后销售公司将谋划上市。

  油品销售业务引资如期完成

  9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于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本次增资完成后,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至人民币285.67亿元,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引入的其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金银岛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增资并不是单纯的资本介入,而是战略性合作,如联手大润发大力推进便利店业务,就腾讯移动支付、大数据应用等多领域开展合作,投资者与中石化业务互补,强强合作,即发展中石化非油业务,同时对投资者相关领域也产生既得利益。

  中石化表示,这是公司在今年2月份宣布率先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标志着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了基础。

  “随着本次引入产业资本,将有望提高公司加油站板块的经营绩效,推动非油业务的快速发展。”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表示,本次融资前中石化A 股自由流通市值仅为310亿元,H股市值为1600亿元,但本次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且参与企业皆为巨头,极大的充实了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非油业务收入有望大增

  根据中石化的公告,在投资者的选择上,其遵循了“三个优先”原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细究25家投资者公司经营体系,不难看出,未来民营资本发力点或主要集中在非油业务上,而在油品及其它业务板块上,其经营模式将难做改观。

  目前,中石化非油业务主要包括便利店、电商、汽车服务、广告等,其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大力发展便利店、O2O、金融、广告、汽车服务、环保产品等新业务。

  高承莎认为,中石化若想进军竞争极其激烈的非油行业并分得一杯羹,借助混改契机,优化现存国有经营体制管理效率,运用更贴近市场的管理方式,拓展社会多方服务渠道,对未来新业务发展将有明显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销售公司以此次重组为契机,已经与顺丰速运、太平保险、大润发、腾讯、海尔、汇源、新希望等战略合作,大力发展非油业务;此次引入社会资本中,也有腾讯、复星、汇源等企业入资。

  银河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认为,公司定位销售公司未来向综合性服务商战略转变,非油业务将得到加速发展;国内非油业务发展才刚刚起步,欧美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非油业务毛利已占到加油站业务的30%-40%,未来增长潜力很大;公司2013年非油业务收入133亿元,未来几年有望增长到500亿元。

  销售板块将独立上市

  公告还称,本次引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和投资者一起,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思路完善销售公司的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

  具体而言,一是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初步考虑,销售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国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风险与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二是优化公司管理构架。建立导向明确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市场化、契约化、职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前不久,中石化销售公司发布公告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易捷副总经理等9名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

  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场化运作,体现了该公司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新的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增资扩股只是中石化改革的第一步,在10月底董事会成立之后销售公司将谋划上市。

  就在9月13日,中石化旗下*ST仪化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将以240亿元的作价收购中国石化集团持有的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

  这意味着,销售公司独立上市后,中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石油工程公司和销售公司四足鼎立的上市格局。

  公告还指出,在本次引资完成3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国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后1年之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销售公司股份;在销售公司上市前,中国石化在销售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1%。

  赵辰认为,在我国目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企通过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是必然的出路,中石化作为龙头示范企业,有望起到表率作用,逐步释放改革红利,为后续改革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