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抽血 资金面短期失衡

2015年01月13日 09: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

  新股“抽血机”效应浮现。本周22只新股将密集发行,对A股资金面将是一重大考验。1月9日大盘经历过山车行情,1月12日继续调整并跌破10日均线,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大盘连续调整和新股密集发行不无关系。

  1月12日两市低开震荡,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71%,报收3229.32点,跌破10日均线并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深成指则在尾盘有所回升,全日下跌0.35%,报收11285.2点,两市成交量均出现明显萎缩。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股发行加速,市场供给增加,大盘将承压。华泰证券认为,市场在高位不安定因素增加,新年第一个月新股发行密度大大增加带来的不仅仅是短线资金紧张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加大发行密度对市场投资者预期的影响。融资盘有所退却也加大了市场波动的幅度。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大幅反弹后市场筹码锁定持续松动,波动加大似乎预示着调整就在身边。可以确定的是阶段性的风险需要释放,盈利难度大大增加,短线看空市场。

  上周证监会下发了20家公司的IPO核准批文。目前这20家公司都已公布了具体的发行计划,加之2014年推迟上市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本周将有多达22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本轮反弹以来大盘资金推动迹象明显,而本周密集发行新股将在对资金形成巨大压力。从大盘股走弱不难看出,已开始有资金从前期涨幅较大的大盘蓝筹股中流出。

  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官方称已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有10家、深交所中小板有3家、创业板有7家。相关企业及其承销商已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具体来看,拟登陆上证所的10家企业分别是再升科技 、华友钴业、西部黄金、健盛集团、永艺股份、龙马环卫、诺力股份、火炬电子、航天工程和晨光文具;万达院线、爱迪尔、利民股份等企业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此外,拟登陆创业板的7家企业分别是浩丰科技、快乐购、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南华仪器、苏试试验和伊之密。

  从募集资金角度来看,本周募资将出现暴增。据业内人士统计,本周发行的22只新股计划募集资金达到172亿元,而2014年12月全月发行新股募资金额不足110亿元。一周募资超过12月一个月,势必将增加A股资金面的压力。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上一批新股冻结高峰日冻结1.2万亿元,本批新股对资金面的冲击将强于上批。

  沪指盘中突破3400点出现连续调整,对于调整点位,业内分歧较大。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沪指跌破10日均线后或将进一步下探支撑。下方20日均线是下一个强支撑点,从20日均线运行来看,可关注3160-3170点支撑。”

  而东北证券则认为,随着指数上攻至3400点,影响市场的因素在发生着变化,市场波动性增大的同时市场调整的压力也在增大,结合市场运行的统计规律,预计后期市场存在回撤10%的风险,这种概率正在增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