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修改新三板投资者标准

2015年01月13日 08:49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证监会新闻办昨天表示,目前新三板对合格投资者的要求过高,下一步可能要修改合格投资者的标准。

  尽管官方并没有透露下调幅度,但是业界普遍推测,竞价交易甚至做市交易的准入标准可以降至50万元。

  做市门槛已经降低

  证监会新闻办昨天表示,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已达1700家,发展速度很快,但交投不活跃,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大多挂牌企业的基础较差,另一方面是对合格投资者的要求过高,500万元的资产,还有就是交易方式为协议加做市商,比起交易所市场集合竞价,自动撮合成交当然活跃度是不同的。下一步可能要修改合格投资者的标准。

  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曾经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在挂牌、做市业务的指导上,监管层首度放开了牌照管制,将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扩充到新三板推荐队伍、做市队伍中。

  据了解,部分机构已对此“扩容”张开双臂,梳理公司类客户资源、上报做市商测试申请。业内人士认为,放开牌照管制是这一新政的最大看点,在推荐、做市队伍扩容的背景下,迎接新三板爆发式的发展。不过,只有将个人参与门槛500万元的要求降低,新三板的交投活跃度才能真正提升。

  “500万元的资金门槛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门槛还要高,大多数人都参与不了。”不少股民表示,新三板参与门槛过高。

  监管部门此前表示,新三板一般都是小公司,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较低,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同时,新三板股票不设涨跌幅限制,从历史成交数据看,部分新三板个股价格波动非常剧烈,设置高门槛是为了让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参与。

  投资建议:散户可先购买新三板资管产品

  有市场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可以另辟蹊径,通过购买新三板的资管产品来介入。

  太平洋证券通过资管产品布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

  随着新三板做市制度的推出,确实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希望通过这类产品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

  从已经发行的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的资管产品来看,认购门槛只要100万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